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京广高铁京郑段具五特点 设计时速350公里

2012-12-25 17: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即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的京广高铁于22日开行媒体体验专列,记者随铁路工作人员踏上G80次,体验从广州到北京的八小时地面飞翔之旅。中新社发柯小军 摄  

  中新社郑州12月25日电 (记者李志全)京广高铁郑州至北京段26日将正式开通运营。25日下午,河南省发改委、郑州铁路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郑州铁路局副局长陆彦彬对外介绍有关情况,称京广高铁京郑段工程具五大特点:

  一是设计标准高。陆彦彬说,京广高铁京郑段设计时速达350公里,采用CTCS-3列控系统,采用板式无砟轨道。

  二是建设规模大。京郑段纵贯北京、河北、河南三省市,北京至石家庄段和石家庄至郑州段铁路同步建成,包括石家庄站和郑州东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

  三是技术难点多。京郑段跨越黄河的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合建范围长、跨度大、速度高。

  四是枢纽建设技术复杂。陆彦彬指出,郑州、石家庄枢纽建设,涉及既有枢纽线路、站场改造、货运系统搬迁及与已开通高铁列控系统互联互通,工程技术复杂,运营安全风险较大。

  五是环保要求严。京郑段所经地区经济发达,环境敏感点多,沿线经过海河、黄河等流域,水体与河道防护任务重,建设和运营期间环保要求高。

  陆彦彬表示,随着京广高铁京郑段开通运营,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9300余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北京至郑州高速铁路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81公里,其中桥梁占线路总长的八成以上。陆彦彬认为,它的开通运营,对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快速流动,缩短城市间时空距离,释放既有铁路的货运能力,开展空铁联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城镇一体化进程等具有重要意义。(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