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格力回应股东减持:关键看经营

2012-12-25 10:48: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2012年,格力有望凭空调单一品类产品实现千亿规模。近日,新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珠海表示,未来五年,格力电器争取再增长1000亿,达到2000亿元的年产值。董明珠对格力的技术信心几近疯狂,在格力“双级变频压缩机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国际领先”认可之后,她向本报记者豪言,格力可让别的企业模仿,但绝不允许被超越。格力还否认此前业界盛传将向营销型企业转变的说法,称仍将专注于技术研发。

  “霸道”董明珠再出豪言

  上周末,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双级变频压缩机产品获得专家组“国际领先”的认定。再次在空调技术上取得突破让董明珠自信满满,她向记者称,“格力可让别的企业模仿,但绝不允许被超越。”

  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格力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1.64亿元,同比增长20.43%;净利润53.32亿元,同比增长41.34%。业内预测,2012年全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元,成为家电行业第一家依靠单一品类产品实现千亿的企业。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则表示,包括格力在内的家电企业在技术上的投入近几年有显著增加,家电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对目前正处于温和回升中的家电行业而言,2013年整体情况将好于今年。

  否认向营销型企业转变

  虽然格力仍在释放强硬的增长信号,但前期第二大股东的减持动作让外界有了一些猜想。公开资料显示,格力电器(000651)二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自2012年11月1日起通过竞价交易累计卖出公司股票2733.5万股,均价23.209元/股,最高价23.74元/股,套现超过6亿。

  股东减持动作对格力的股价形成一定压力,外界有说法称,二股东的减持有可能与股东之间的权力斗争有关,亦有媒体报道认为是格力强大的渠道模式或生变。不过,董明珠对此明确表示,股东增持或减持都属正常。“企业行不行,关键看企业报表,看它的经营状况,而不是看谁持有。”董明珠说。

  今年5月,现年67岁的朱江洪正式卸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一职,董明珠接棒以后,外界就有说法认为“朱董配”时代的结束对企业风格将产生影响,格力或更注重渠道拓展和整合,在产品创新投入上势必减少。不过,格力对此明确予以否认。(记者 刘新宇)

[作者:黄政平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