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组图:公安部指挥解救89名被拐儿童 有婴儿转手7次

2012-12-25 08:40: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12月19日,泉州,警方将被解救的婴儿安置在福利院中。

  日前,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福建、四川、云南、安徽、广东等9省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抓捕和解救行动,彻底摧毁9个危害极大的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55名,解救被拐卖儿童89名。新华社记者王申 摄

  暴利诱人需求旺盛 拐卖犯罪屡打不绝

  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拐卖儿童犯罪高压严打态势,这类犯罪猖獗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09年4月全国开展打击拐卖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公安机关共摧毁约11000个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解救54000多名被拐儿童。但由于买方市场的存在以及受暴利驱使,部分地区收买贩卖婴幼儿的现象仍然突出,打拐工作任重道远。

  警方指出,买方市场存在、贩卖儿童日趋暴利是该类犯罪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重男轻女、传宗接代、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等传统观念在一些地区仍然根深蒂固,这使得以贩卖男童为主的拐卖儿童犯罪在一些地方仍呈现多发态势。”陈士渠说。

  此外,贩卖婴儿暴利惊人也让一些人铤而走险。以一个健康男婴为例,人贩子在云南等地的“收购价”为3万元左右,福建、广东等地的第一手中介负责联系买主或下线中介,找到买主后,中介再以4至6万元的价格将婴儿从云南等地购入,再卖给下线中介,经过层层转手卖到买方时的价格有时达到7至9万元。

  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锡章说:“拐卖儿童犯罪日渐成为跨区域、跨省的团伙作案,犯罪团伙分工明确,组织性强,有人负责在云贵川偏远地区收购、拐骗小孩,有人负责联系沿海地区买主,甚至层层转手,有人负责运输。”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