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积极构建黄河滩区生态涵养带 打造区域生态格局

2012-12-25 06:36:0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成 燕 通讯员 金 涛 郝宏伟)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明确了奋斗方向。

    国务院刚刚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也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沿黄生态涵养带等生态走廊建设,构筑“四区三带”区域生态网络;加强淮河、黄河中下游、海河及其主要支流源头区、重点水源涵养区、水土流失严重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脆弱地区的保护。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托起“美丽郑州”的重要生态屏障。在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扬帆起航及郑州黄河滨河公园规划紧张编制之时,记者踏上郑州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这片热土,聆听由“生态黄河、文化黄河、魅力黄河、未来黄河”美妙乐章组成的“黄河大合唱”。今日起,本报推出关注“大生态、大黄河、大旅游”系列报道。

    “黄河之滨——中国郑州”,一次次闪耀在央视的醒目字幕,让人们深刻认识到母亲河与这座3600年古都相融共生的密切关系。每逢节假日,不少市民举家来到母亲河畔休闲游玩,他们欣喜地发现: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这颗镶嵌在万里黄河上的明珠,正不断发生着绿色的嬗变。

    岳山耸翠绽新颜

    初冬时节,漫步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只见星海湖如明珠般镶嵌在葱茏的山峦之间,巍巍邙山在碧波荡漾中若隐若现。登上岳山远眺,黄河滔滔东流,述说着亘古不变的豪迈情怀。

    绿树红叶相映成趣,灌木丛林摇曳多姿,尽管已是冬季,这里依然满目葱茏。不少景区老职工告诉记者,这里由荒山秃岭、黄沙漫天变成绿林覆盖、郁郁葱葱,凝聚着一代代黄河人辛勤的汗水。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的跨越发展,不仅让邙山更绿了,也使这里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岳山耸翠”美景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

    绿色如何成了母亲河畔永恒的“底色”?踏着新世纪的铿锵鼓点,该景区管委会先后启动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和省级森林公园等系列创建活动,推动炎黄塑像及广场、黄河地质公园博物馆、黄河碑林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及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建设,同时还大力实施园林绿化、美化、精品化工程,朝着生态景区强力迈进。

[作者:成 燕 通讯员 金 涛 郝宏伟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