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商丘到郑州的客车掉进鱼塘致12名遇难事故细节披露/图

2012-12-11 06:26:2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昨日下午,陇海西路桐柏路口,红灯亮起的瞬间一辆电动车闯过路口。

中原网讯 昨天中午11点31分,新华社发稿:据商丘市民权县人民政府提供的最新消息,9日上午发生的客车同电动车相撞后坠塘事故,目前已致12人死亡,其中包括电动车驾驶员。

12月9日11点02分,河南民权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辆客车在南华大道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坠入池塘,多人被困。

经查,车牌号为豫NA3768的中型客车自东向西行驶(从商丘发往郑州),行至民权县南华大道路段(松川电器大门口)时,为避让一辆突然转弯的电动车,因客车司机操作不当,撞上电动车后,又拦腰撞断路边直径约30厘米的杨树,坠入道路南侧池塘中。

截至目前,包括电动车驾驶员在内的35名遇险人员,经救治后23人脱险,截至12月10日凌晨,确认12人抢救无效死亡,其中包括电动车驾驶员。

据查,客车隶属商丘运输集团公司第七分公司,核定座位29+1。

民权县委宣传部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中说:肇事司机于平生,男,47岁,商丘市梁园区人;电动车司机张胜海,男,70岁,民权县王桥乡李小集村人,当日因抢救无效死亡。截至目前,伤者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事故责任正在认定。

幸存者证实细节:“一个骑电动车的老头突然闪出”

昨天上午,央视记者樊星从民权县委宣传部获悉,前晚,救援人员又打捞起一名乘客,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叫李恒,男,21岁,夏邑县杨集镇人。

幸存者葛百磊告诉樊星,客车是由东向西行驶的,他就坐在司机身后。“车正开着,一个骑电动车的老头突然闪出前方”,骑电动车的老人想穿过马路,司机猛打方向,客车撞倒电动车后撞断一棵杨树落入水中,短短几分钟,车厢被完全淹没。

葛百磊离挡风玻璃最近,他抓住方向盘稳住身体后,用头猛撞玻璃。“车窗撞过杨树,玻璃上有裂纹,我发现了,拼命用头撞,撞了8下,玻璃撞烂后,我用手把裂缝抠大,然后就出来了。”

这个口,成为很多人的生命通道。受伤乘客毕文涛回忆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一眨眼,车厢里的水都满了,都漂起来了。”很多人不会游泳,他们费尽力气钻出车厢后,站在车厢顶部等候救援。乘客张留荣说:“当时,喝了好多水,衣服都湿透了,冻得没一点劲。”

12名遇难者中有对年轻的父子

父亲30岁,儿子6岁

昨天8点59分,@微博商丘(商丘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公布了11位遇难者的名单。结合央视记者樊星的最新发布,晚报记者整理出最终遇难的12个人的名单。

张胜海(电动车司机),男,70岁,民权县王桥乡李小集村

申爱丽,女,37岁,商丘市梁园区谢集镇汪庄村

孙乾坤,男,22岁,永城市酂阳乡陈牌坊村

白祥林,男,32岁,内蒙古左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

马振,男,30岁,宁陵县孔集乡洪庄村

马振之子,男,6岁,宁陵县孔集乡洪庄村

朱明霞,女,42岁,商丘市梁园区谢集镇商兰路2号

张贵兰,女,64岁,柘城县

马图雅,女,30岁,内蒙古左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

赫燕华,女,28岁,伊川县鸣皋震渡口村五组

孙喜凤,女 ,50岁, 商丘市梁园区新建南路75号

李恒,男,21岁,夏邑县杨集镇人

遇难者中,有一对父子,30岁的马振和他6岁的儿子。

电动车已成为引发城市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

这起惨痛的事故,虽然责任正在认定,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突然出现的电动车是个诱因。

提起电动车,特别是司空见惯的电动车违章现象,令人头疼、无奈。

根据省公安厅提供的数据:我省电动自行车违法次数从2006年的221587起猛增至2011年的383370起。2006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为3999起,到了2011年,这一数字是9016起。

在郑州,因为电动车违规引发的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发生。

交巡警五大队民警李颖说,11月的统计数字显示,他们辖区共接警12746起,其中交通事故6999起,涉及电动车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2098起,占事故的30%。

涉及非机动车的事故中,90%因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走快车道等造成的。

交巡警六大队民警崔战立说,郑东新区近两个月发生与电动车、自行车有关的交通事故48起,重大事故2起。两起重大事故中的一起就是:骑电动车的人闯红灯,被疾驰而来的汽车撞死。

电动车为何频频引发交通事故?

崔战立说:“电动车本身没有错,主要是骑车人本身的交通意识问题所致。”

他列出三个主要原因:一、郑州人口膨胀过快,部分人群直接由村民变为市民,但综合素质特别是交通安全意识亟待提高;二、侥幸心理在作怪,认为自己不会发生交通事故,闯个红灯没关系;三、从众心理严重,“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时有发生,你过我也过,大伙一块闯更安全。

电动车真的管不好吗?

据统计,郑州有2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如果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不大于20公里,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电动机功率不大于240瓦”,一旦“一刀切”,80%的电动车都是“超标”的。

“‘超标’电动车太多,一旦上了牌,等同于承认了其‘合法身份’,不利于将来的管理。”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电动车的时速多为35公里左右,如果生产商按照10多年前规定的“20公里时速”投入生产,不符合城市人出行的要求。多年来,相关主管部门对电动车超标的现实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虽然“标准”由来已久,但并没有要求企业在生产阶段严格贯彻实施,从而造成电动车走上了“超标”的道路。

有专家认为,要想管好电动车,必须先解决“路权分配不公”的问题。像郑州这样的平原城市,非机动车出行占总出行量的50%以上,在路权分置上,公共交通应放在首位,其次为电动车、自行车,最后才是小汽车。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