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冯小刚:《1942》能上映我很感恩 河南演员演得最生动

2012-12-05 09:12:2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新闻摘要】这大概是自电影面世以来,冯导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了:19年前您看了小说《温故一九四二》后,是什么击中了你,让你为这部电影坚持了19年?

    昨天,站在河南的土地上,面对在场的河南作家、读者和影迷,冯导详细回答了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不知道1942。”

    “当时我也不知道河南发生过这么大的灾难,看了小说以后触目惊心。我们河南大饥荒死了300万人,当我要拍这个电影时,却被问了上百次。因为大家不知道,所以我要拍!”  “感谢,感谢。”

    昨天下午,走进本报“新闻·电影·历史大河报"一九四二"双特刊座谈会”会场,冯小刚对在场者多是河南人,作揖并连连致谢。

  通过这个“记者窝”,他的声音、他的态度,将会被全河南乃至全国的读者和电影观众倾听、铭记。

  记者 吴战朝 见习记者 梁宁 实习生 邵凯慧 文 首席记者 杜小伟 记者 洪波 李康 图

  说感谢

  感谢《大河报》在背后给我们撑着

  冯小刚导演的电影《一九四二》讲的是河南1942年大饥荒的灾难过往,但影片拍摄没在河南,宣传计划一开始也绕开了河南。这在支持冯导电影的河南人心中,始终是个遗憾。

  昨日,遗憾得以弥补。

  下午,本应出现在西安参与电影宣传的冯导,特意取道郑州,并专程到访本报。

  “感谢,感谢。”当冯导颔首推开大河报二楼会议室大门时,他出人意料地作揖并连连致谢。众人簇拥中,在《一九四二》中扮演小姑娘的小演员杨佳慧为他挂上了一串亲手折的千纸鹤。

  “我和震云有这么一个缘分,我和1942的河南也有这么一个缘分。以后可能很难有机会拍这样的电影实际上,我还是被小说打动,进而通过小说对河南发生的灾荒给予了极大的同情。我很感恩,包括在现行体制下这部电影能够上映,得到了体制内各级人的极大支持和运筹,才使这个电影能和大家见面。也得感谢《大河报》,用这么强有力的版面和这样的态度,在我们背后给我们撑着。这个电影更重要的是要对得起河南在1942年死难的人们。”冯小刚诚恳地说。

[作者:记者 吴战朝 见习记者 梁宁 实习生 邵凯慧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