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街头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很普遍 称没车敢撞我

2012-12-03 11:35:0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昨日下午1时许,郑州市南阳路与农业路交叉口北侧,由西向东方向为红灯,一名市民冲他的同伴喊:“是红灯,你慢点儿!”“没事儿,我看着哩,没车敢撞我。”同伴说。随即,两人加速穿过路口。

  尽管“红灯停,绿灯行”的口号深入人心,但河南商报记者在一些路口发现,绿灯行大家都会遵守,但仍有不少非机动车与行人闯红灯通行。“人家都过了,我就跟着过,没想恁多。”一名市民说。

    民警称,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闯红灯,但谁都无法预料意外会何时到来。记者 侯建勋/摄

  “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昨日是12月2日,我国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中国式过马路”的段子再引热议。

  记者在郑州街头调查发现,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很普遍。

  网帖

  凑够一撮人就走“中国式过马路”引关注

  今年10月份,微博上流行着一个段子,调侃部分国人集体过马路闯红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并被网友戏称为“中国式过马路”。

  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在新浪微博中搜索,含这句话的微博发布数,达58万之多。“只要我们大家一起过马路,就没有车敢撞我们。”有人在微博评论称,这样的心理是民众受“法不责众”思维的影响,是部分国人“无底线、无原则”的心态体现。

  不过,网友“医药卫生苏文娟”认为:中国式路权分配中,始终过分偏向机动车;行人和自行车、公交车的路权被严重挤压。在时间上,行人等待红灯的时间过长是一大问题。

[作者:仝存瑞 张君瑞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