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干露露”似“螃蟹”横行 有“人”助纣为虐/图

2012-12-02 09:00:1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摘要:“干露露”之流所以能似“螃蟹”横行,有“人”在助纣为虐,这“人”,非某家或某些媒体只身所能承担。媒体为搏眼球、追求收视率,总会想方设法不走寻常路,而在“以丑为美”“以脱为荣”仍有生存空间的当下,花点小钱买些小丑来“跳梁”,也算个捷径。因为“哗众”能够“取宠”,“取宠”便能“来财”,某些媒体便成了助纣为虐的直接推手。

干露露资料图

    新华网南京12月1日专电(记者 朱旭东)题:“干露露”似“螃蟹”横行,有“人”助纣为虐

    江苏教育电视台因“干露露骂人”事件被停播,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警告、记过、解聘等处分。但如果动作仅限于此,显然远远不够。

    “干露露”之流所以能似“螃蟹”横行,有“人”在助纣为虐,这“人”,非某家或某些媒体只身所能承担。媒体为搏眼球、追求收视率,总会想方设法不走寻常路,而在“以丑为美”“以脱为荣”仍有生存空间的当下,花点小钱买些小丑来“跳梁”,也算个捷径。因为“哗众”能够“取宠”,“取宠”便能“来财”,某些媒体便成了助纣为虐的直接推手。

    但是,媒体的选择,基本是顺应社会需求甚至是投其所好的。这社会所好,便是“作怪”“暴露”等不登公众大雅之堂的事务。即便私下有所求,也不该公然趋之如鹜。“柳下惠”可以娶妻生子,“西门庆”不该当众淫乱,所以,更令人生忧的,令有识之士夜不能寐的,应该是当下社会的品位和追求。

    前些年,同样是一档电视节目,爆出某女“宁愿躲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单车上笑”,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一时冲击了诸多传统人士的价值观、人生观。这档节目被批判过,这句话语也被深刻反思过,这股风也曾暂歇过,只是如今看来,这股风似乎依然没能很好刹住。

    纵然只是看客,每个人内心都有一道底线。似螃蟹般的干露露之流依然能在大庭广众之下放泼撒野、嚣张至极,显然突破了绝大多数人的底线。如果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是可忍孰不可忍”,有关部门便不能再忍。除了处罚媒体,对“干露露”一类让绝大多数人生厌乃至生恨的“螃蟹”,也该有所表示,最起码,不能让这些“螃蟹”再有张牙舞爪、大放厥词的空间。

    在此之外,那些真善美、大众喜闻乐见都能接受的文化产品,应该多去“占领”阵地,至于怎么做,我不知道,但必须“上下求索”。如果对这片土壤不用心浇灌培植花草良木,就会稗草丛生,非一把大火不能净也。

[作者:记者 朱旭东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