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黑天鹅北京翠湖安家已五代 环境优不愁吃没人扰

2012-11-30 08:59: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相知相恋

如影随形

儿女成群

  原产于澳洲、过去在北京难得一见的黑天鹅,如今在海淀翠湖湿地安家落户了。记者从翠湖湿地管理处了解到,黑天鹅在此自然繁衍,规模已达上百只,成为本市最大的野生黑天鹅群。

  昨天上午,翠湖湿地天鹅湖上碧波荡漾,一只只黑天鹅在水面上游弋,红嘴曲颈显得分外优雅。它们有的振翅拍水,追逐嬉戏;有的埋头梳理自己的羽毛;有的将长长的脖子扎进水里抓小鱼。

  “我是2008年到翠湖工作的,那会儿就有黑天鹅,但是数量比较少,也就二十来只,现在足有上百只了。”翠湖湿地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黑天鹅全部是自然繁育,种群一年比一年壮大。并且与春秋两季才能看到的白天鹅不同,黑天鹅不迁徙,一年四季都在这里栖息。

  翠湖湿地建设于2003年,最早这儿就是几条小水沟,水面不大,水质也不好。据当地居民回忆,10年前,这儿的鸟类并不多,“最常见的就是麻雀和喜鹊,水鸟一年到头也不见着几只。”

  在翠湖湿地启动建设两年后,也就是2005年,水多了,树多了,拓宽的湖面上开始栽种芦苇、荷花,湖里的小鱼小虾越来越多,水鸟们不愁吃的,苍鹭、白鹭渐渐多了,“后来不知道从哪儿飞来几只黑天鹅,到了这儿,就住下来不走了。”

  在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里,记者并没有找到黑天鹅的名字。这些黑天鹅打哪儿来?记者咨询了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黑天鹅“祖籍”在澳洲,世界上其他几大洲的黑天鹅几乎都是从澳洲引进繁殖的。“翠湖的黑天鹅,有可能是养殖基地引进、繁衍,之后逃出来的。”

  “翠湖这几年一直处于封闭保育的阶段,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而且没人打扰,这是黑天鹅青睐这里的主要原因。”翠湖湿地工作人员介绍,翠湖湿地一期建成53公顷,其中水面占了60%。通过采取生态的水体净化措施,湖面整体水质保持在地表水3类水平,好于周边的水质。“一到春天,黑天鹅就会在湖中心的小岛上搭起直径1米多的草窝,在里面孵化小宝宝。这几年算下来,怎么也繁殖了有四五代了。”

  经常到翠湖湿地采风的摄影家刘培恩,见证了黑天鹅在翠湖繁衍壮大的过程,“过去,等一天也见不到一只,这两三年,基本上只要来就能看见。”他在翠湖拍摄的众多摄影作品中,黑天鹅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生态环境逐渐恢复的翠湖湿地,吸引来的不仅有黑天鹅,还有鹈鹕、白天鹅、灰鹤、冠鹤、小白额雁等众多珍稀水鸟。就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黑鹳,也在这里留下了踪迹。

  “湿地环境恢复得好不好,关键就看动物来不来。”翠湖湿地负责人颇为骄傲地介绍,截止到目前,翠湖观测到的鸟类已有172种。在每年春秋季节的鸟类迁徙高峰期,每天在翠湖停留的鸟儿达三四千只。一些曾是过客的水鸟,如苍鹭,如今也像黑天鹅一样,在翠湖湿地长久定居。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刘培恩摄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