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部分地市将开展人地挂钩试点 具体办法尚未出炉

2012-11-29 06:56:11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规划》对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的创新体制机制,给予了纲领性的精神指导。即鼓励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不断破解“三化”协调发展体制机制难题,以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推动农业大区向现代化经济强区转变。相较而言,《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里有关人地挂钩的表述为:允许河南在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人地挂钩政策试点,实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定居规模挂钩、城市化地区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外来人口进入城市定居规模挂钩。对比国务院有关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原经济区规划中有关人地挂钩的表述相对保守而谨慎。

河南商报记者 齐亚琼

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逐步推进,我省工业化、城镇化用地指标缺口接近2/3。如何打破土地瓶颈,成为我省经济建设面临的一道难题。11月17日正式被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显示,河南部分地市将开展“人地挂钩”试点,并将适时向中原经济区其他地区拓展。这一模式的探索,有望为缓解土地供需矛盾提供新路径。

规划内容

河南将选择部分地市开展人地挂钩试点

2011年,河南工业化、城镇化用地指标大约需要六七十万亩,但实际获批的只有20万~25万亩左右,用地缺口接近2/3,每年获得的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实际需求的1/3。这就是我省的土地供需现状。

打破土地瓶颈成为我省经济建设的一场严峻考验。可喜的是,国务院给了中原经济区先行先试的“特权”。

在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中,就“推进关键环节先行先试”进行了阐述。这里所述的关键环节,首要指人地挂钩。

《规划》要求,稳妥推进人地挂钩工作,在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局部试点、封闭运行、结果可控的原则,在河南省选择部分地市探索开展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人地挂钩试点,实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定居规模挂钩。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向中原经济区的其他地区拓展。

此外,《规划》还说要有序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产生的建设用地指标主要用于县域经济发展。建立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统一交易平台,建立人地挂钩监测监管系统,加强实施监督,确保人地挂钩试点规范开展。

[作者:记者 齐亚琼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