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轨道公司建设进度一再推迟 还路于民6次承诺6次食言

2012-11-30 08:01:58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2 一年前承诺“还路于民”如今仍在施工

  去年3月,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副经理李铁军通过媒体对外发布消息说,2011年4月底,桐柏路站、碧沙岗站一次性全部还路于民;2011年6月底前,二七广场站西端车站围挡全部拆除;2011年7月底,郑州市体育馆站一次性全部还路于民。

  承诺如此,事实如何呢?

  昨日下午,记者在桐柏路站看到,桐柏路和建设路西侧北半幅仍被蓝色挡板围着,蓝色挡板围起来的地方近10米宽、200多米长,透过3米多高的挡板还可以看到,里边停着一辆挖掘机,旁边的一个公示牌显示着:开工日期为2009年6月6日,完工日期为2012年1月20日。

  在碧沙岗站,只见建设路上被蓝色挡板围起来3处,其中一处在路中间,约有4米宽、30米长。北边挡板围起来的两块地方约有10米长、80米宽。在郑州市体育馆站前的人民路北侧,仍有一块地方被挡板围着,围起来的地方约7米宽、30米长,挡板里边放有一辆吊车,地上堆着很多大石块。

  在二七广场西侧的解放路上记者看到,有3块地方都被挡板围着,其中围起来的一块地方约有6米宽、100米长,里边停着几辆工程车。在广场西侧正兴街上,蓝色挡板围起来的地方约有8米宽、150米长。

  记者的现场调查显示,承诺如期“还路于民”的地铁站点大多没有按期完工,且拖工的时间都在一年以上。

  3 当年高调竖起的“倒计时牌”如今难觅踪影

  对郑州地铁1号线的工期进展,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曾于2010年1月1日举行仪式,在地铁1号线郑州大学站竖起了倒计时牌,向公众公开。公示牌内容显示“距2011年12月31日全线隧道贯通倒计时729天”,省内各大媒体当时均进行了报道。

  随后,郑州地铁1号线的其他站点陆续建起了同样的倒计时牌。

  在该倒计时牌公示的全线隧道贯通时间“2011年12月31日”过去了4个多月后,来自省政府门户网站4月18日的《郑州地铁一号线全面铺轨》消息还显示,在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进入全面铺轨阶段时,隧道仍未完全贯通。

  昨日下午,记者实地走访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民航路、紫荆山路、人民路、二七广场等多个站点也发现,这种并未如期实现的倒计时牌,如今已经难觅踪影。不仅如此,连按照施工许可证规定应当公布的最基本公示内容——开工日期、竣工日期很多也取消了,只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内容。而在此前,这些工地的公示牌公示内容则包含有开工日期、竣工日期,而后经多次更换,公示时间多次推迟,引发人们对地铁建设的质疑。

[作者:记者 李岩 周广现 李一川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