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明确94个单位可发“红头文件” 并报市法制办备案

2012-11-16 07:19:48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早在2011年12月8日,郑州市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也下发过另一份文件,规定关于入驻该区的网吧连锁企业直营店应达标准,包括“每家直营店缴纳诚信守法及产业发展基金20万元”,在“郑扫(2012)1号”文件出台之后,该局也迅速将缴费标准提高至30万元。此文件一出,立刻引来争议一片,很多网友在网上发帖,吐槽“红头文件”的威力。

记者 郑松波

本报讯 规范性文件,被老百姓俗称为“红头文件”。现实生活中,“红头文件”满天飞,不少单位或组织“拿着鸡毛当令箭”,内容违法违规、相互之间“打架”……很多红头文件几乎成了“红色炸弹”,让人头疼不已。昨日,郑州市发布通告,明确了哪些单位可以发布红头文件,今后这个鲜亮的红帽子可不是谁想戴就戴了。

案例:一纸文件,开网吧得先交“买路钱”

今年2月份,郑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一纸红头文件,给许多想开网吧的人浇了一头凉水。

这份文号为“郑扫(2012)1号”的红头文件,印发了“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的办法”。其中办法第2条规定:郑州市各县(市)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对新申请设立的网吧要严格审批程序,除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文化部关于网吧设立的相关规定外,还须满足6项条件。其中第5项条件是,每家网吧的直营门店需缴纳诚信守法及产业发展基金30万元。此外,还规定,凡是2011年12月31日前设立的网吧,包括连锁企业直营门店和单体门店,申请变更经营地址或其他事项的,也要符合第2条规定,也就是缴纳30万元。文件称,符合条件的将“优先办理审核审批手续”,对于不符合条件的,由辖区工商管理部门会同公安、文化等予以取缔。

[作者:记者 郑松波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