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狼爸虎妈频现:中国“棍棒式成才”引争议

2012-11-14 10:18: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6岁女童小如是一名留守儿童,今年8月才与在温州乐清打工的父母相聚。不幸的是,几天前小如因为犯了一点小错被父亲张某体罚并原地跑步6小时致死。这使中国传统“棍棒式成才”的教育观念引发了巨大争议。张某被媒体和公众称为“狼爸”,日前以虐待罪被乐清警方刑拘。

  小如的死亡是个意外,并非张某本意。这位父亲因为女儿的死受到巨大刺激,短时间内精神无法恢复。在他看来,体罚是对女儿的爱,是为了她未来能够成才。在中国,这是一种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都比较普遍和被认可的教育方式,只是并不像张某这样极端。

  就在小如的悲剧发生前几天,武汉一名4岁的男童因为超乎同龄人的表现走红网络。这名男童名叫王鼎森,在一场徒步比赛中一口气走完18公里,将不少大人甩在后面,引发一片震惊。王鼎森的父亲王劭彦被媒体称为“武汉鹰爸”,每天都强迫儿子跑3000米,并且经常洗冷水澡。王劭彦坦言,自己对孩子确实比较严苛一点,但这会有助于孩子未来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许多事实似乎也验证了王劭彦的这种做法。一些父母的棒喝和严管确实促使他们的子女取得成功,这其中最有名的要属“狼爸”萧百佑和“虎妈”蔡美儿。

  在棍棒之下,萧百佑4个孩子中有3个考上了北京大学,创造了外人眼中“一门三北大”的奇迹。蔡美儿的两个女儿则保持着门门功课皆“A”的全优纪录,女儿索菲娅14岁就在卡内基音乐大厅演奏钢琴,女儿露露12岁成为耶鲁青年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手。

  “棍棒式成才”获得接受和认可一方面是源于中国千百年来这种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一些父母自身成长和成功的经历,“狼爸”萧百佑便是如此。

  萧百佑出生于广州的一个传统家庭,母亲没读过书,只认一条古训:不好好读书就打。所以从小学到中学,萧百佑都是在母亲的棍棒之下度过的,这让他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高考时,他以广东省文科第8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暨南大学,并最终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在金融、地产领域成绩斐然。

  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国还存在更多的“狼爸”和“虎妈”。不久前,重庆市某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公布了《重庆市中小学生家庭教育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在如何看待家长打孩子现象这一问题上,42.1%的家长认为是轻微的处罚、吓唬一下有必要,21.7%的家长认为该打时就打、让孩子长记性,认为教育孩子不能采取打的方式的只有36.2%。这反映出中国“棍棒式成才”的传统教育方式仍然深入人心。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都表示会用打的方式教育孩子,而许多小学生也表示自己有因为不好好学习而挨打的经历。萧百佑就在自己家里常备着藤条和鸡毛掸子,用来教育孩子。他始终相信,在中国长大和发展的孩子必须用这种传统方式来教育。

  耶鲁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虎妈”蔡美儿则认为必须“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种种高压手段,要求孩子沿着父母为其选择的道路努力”。为此,她给两个女儿制定了“十不准”戒律,女儿一首钢琴曲弹不好就会被强迫从晚饭后一直练到深夜,中间不许喝水或上厕所。她甚至并将自己的育儿经写成《虎妈战歌》一书出版,引发了世界范围内对东西方教育方式的大讨论。

  山西省社科院教育专家赵雨林认为,这种教育方式并不值得推广,也不能代表中国子女教育的主流,而且弊大于利,很容易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也很容易因为偏离孩子的兴趣而毁了孩子未来的幸福。(记者吕梦琦)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