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惠济桥是郑州最古老的石拱桥 至今仍可过载重汽车/图

2012-11-14 07:22:21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昨天上午11点,记者赶到郑州市北四环北侧的惠济桥村。刚进村口,几位村民获知要探访惠济桥,显得异常兴奋,挥手往村东南方向一指:“俺村这座桥,来参观的人可多了。”凑近惠济桥,只见它呈东西走向,桥面南侧展现3个石拱板,约5米深的桥下,存积的水表面泛着绿色。惠济桥四周,竖立着村民房屋及厂房,一辆运载货物的卡车从桥上驶过,让人丝毫看不出它有“年老体衰”的迹象。桥头西侧,竖立的一块碑文显示,惠济桥系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它坐落于流经惠济桥村的通济渠上,曾经是“荥泽八景”之一,该桥由青石砌成,3孔拱桥,宽5米、东西长40米,是郑州市最古老的桥梁。根据史书及考古发掘,惠济桥始建于隋唐时期,后经历代加固修复,现存于世的这座桥修建于明朝。

 

 2011年1月1日立的文物保护碑

记者 郭致远 文 闫化庄 图

一座古桥,它的影响力能波及多久?在郑州市北四环附近,始建于隋唐的三孔石拱惠济桥给出了答案——这座古桥历史上经过多次重建,现存为明朝修建,虽然过去数百年,但是依旧发挥着交通功用。更为重要的是,该桥所在惠济桥村以及惠济区,亦“沾了”它的气息衍生得名,逐渐传世。

[作者:记者 郭致远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