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内乡发现宋代多人合葬古墓 专家称极为罕见

2012-11-12 09:28: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闻摘要】

    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讲,一号墓有盗挖痕迹,没有出土相关文物,二号墓保存完好,出土文物六件,三件瓷器,三件铁器。瓷器为大中小三件,两个梅瓶,一个瓷碟,为当时生活实用器皿,专家推测可能用于装酒所用。其余三件为铁器,由于长时间腐蚀已很难辨别其属于何种随葬品,其价值和功能有待进一步研究比对。

    内乡县文物局局长王国庆讲,该处千年宋墓发现,是南阳宋代墓葬发掘有史以来极具考古价值的一处墓穴,对下一步研究宋代丧葬习俗文化很有帮助,是一处难得考古标本。宋代墓葬多以墓室葬、石棺葬、木棺葬等多种形式,其中墓室葬最为讲究,多为官吏,富绅之墓。此次发现的宋墓是南阳发现的宋代古墓中,历史以来品味最高的一处墓穴。

    中新网南阳11月11日(吴扬 王祎)记者自河南内乡县文物局获悉,近日当地文物考古专工作者在该县王店镇堰张村发现宋代千年古墓。根据发掘情况,当地文物考古专家初判断此墓葬为同一家族,多人合葬墓,墓主人为小士绅阶层。并称,类似多人合葬古墓极为罕见。

    据介绍,自本月初,南阳市的考古工作者开始在王店镇堰张村对两个古墓穴进行考古发掘。两墓穴坐北朝南,平行分布,形制结构基本相同,均由穹窿顶、圈顶墓道和一个主墓室组成,墓室为仿木建筑结构墓,呈等边八角八面形,每面墙壁均砌出柱和斗拱,砖雕图案有直棂窗、雕花格子窗等。

[作者:吴扬 王祎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