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组图:盘点职场症候群 20种方法应对“黑色星期一”

2012-10-08 05:06:06 来源: 新华财经
字号  

4.时间综合症

时间综合症是指人们对时间的反应过于关注而产生的情绪波动、生理变化现象。时下,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都市白领感到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对事业的专注使人对紧迫的时间感到焦躁不安、紧张过度,这样会引发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等症状。

时间综合征的治疗,可采用自我沉思、生物反馈疗法、自体治疗和其他深度放松身心的技术等进行治疗。中国的气功疗法是治疗时间综合征的最有效的方法。预防时间综合征的方法很简单,首先,是摆脱钟表的束缚。不戴手表,改变看钟表的习惯,消除时间的压迫感;第二,培养自我的时间感觉,摆脱时间的桎梏,自由地按自身的节奏生活,并与周围的节奏协调;第三,与大自然相融洽,等等。关键是要改善经常处于高度神经紧张和心情焦虑的状态,客观地对待紧张的工作压力,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什么时候该紧张忙碌,什么时候该放松休闲都要有一个安排,要学会“忙中偷闲”地休息。心理压力过大时,要适当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及时调整心态,做到“处变不惊”。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