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预审糯康口供有一定反复性

2012-09-20 11:53: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震惊中外的湄公河“10·5”惨案于今日上午9时30分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前,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对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6名被告人分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依法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10·5”湄公河惨案专案组组长刘跃进表示,糯康刚到案时很狡猾,抵赖、推卸责任,很多事不承认,特别是关键性的问题不承认。但是对很多罪犯来说,处于开始阶段这是比较普遍的现象。糯康也是一样。后来,糯康集团的同伙纷纷落网到案。

  “通过同伙的交代、口供,包括其他内查外调所掌握的案情事实,一个一个戳穿他的谎话,后来基本上交代了犯罪事实,他的罪行。在预审当中,糯康的口供有一定的反复性,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今天的庭审,他会怎么样,当然说绝对现在的预料也不好把话说得绝对。因为他在预审阶段,把自己的犯罪也基本承认了,口供、笔录,白纸黑字都很清楚了。”刘跃进说。

  资料回顾:

  2011年10月5日,一阵密集的枪声响过之后,湄公河归于平静,河流上的商船照常往来,然而两艘中国籍船只玉兴8号和华平号一动不动地停留在湄公河泰国一侧。很快人们获知了13名中国籍船员被杀的消息,更让人震惊的是,泰国相关方面称,在船上发现了多达90万粒的毒品。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保护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0月13日遇难船员家属抵达泰国,认领亲人遗体,10月14日,遇难船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10月23日,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受命率中国公安高级代表团赴泰国开展工作。10月28日,中国船员遇袭案件基本告破,已锁定9名嫌疑人。随后,糯康集团骨干分子依莱在2011年12月13号被抓获,桑康在2012年4月21号被抓获。同时,由于糯康活动局域位于缅甸、老挝、泰国三国交界地带,方便其越境逃避打击,也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在梳理糯康关系网的同时,抓捕人员还争取到了一些和糯康没有利益关系的当地村民的支持,为成功抓获糯康提供了帮助。此外,中国工作组还通过协调老挝等国联合行动,对糯康营地进行围剿,迫使其离开了活动核心区域,为成功抓捕创造了条件。

  2012年4月25日傍晚,正当两名当地村民接应糯康逃亡老挝一侧躲藏时,已经埋伏在岸边的老挝军警将其当场抓获。2012年5月10日上午,被抓获的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湄公河惨案首犯糯康,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2012年9月,“10·5”湄公河惨案6名犯罪嫌疑人被云南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记者 李楠楠)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