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学者:警惕日本走向极右主义

2012-09-14 16:14: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冯昭奎发言。新华网发 陈竞超 摄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下午14:00,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市青年联合会、新华网联合举办的“团结奋斗·捍卫主权”——钓鱼岛问题座谈会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冯昭奎:我想谈三点想法。第一,要警惕日本走向极右主义。韩国总统李明博曾经说:日本正在走向极右主义。我觉得这个话是有根据的,比如说日本在钓鱼岛等问题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成果的否定和挑战,最近一些日本右翼政客争先恐后地提供了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改变成国防军等等主张,都说明日本的右倾化十分严重。目前,利用钓鱼岛问题在日本国内煽动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极度不满,让我们想起欧洲的臭名昭著的法西斯头目就是利用民众对一战的结果极端不满,煽动狂热的民族主义浪潮,将世界推入深重的灾难深渊。所以我认为他们在“购买”钓鱼岛问题上表现出的强硬态度和闹剧,正是日本走向极右主义的重要步骤。石原慎太郎等人煽动狂热的民族主义浪潮,正是为这个进行铺垫,在周边岛屿问题也会采取强硬的立场,也会使我们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面对一场长期的艰巨斗争。

  第二,要谨记日本一箭双雕的谋略,日本演出了“购岛”闹剧,背后隐藏着更大更深的矛盾,就是利用钓鱼岛问题刺激中国,打乱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部署。2010年日本在经济总量被中国超过,心理特别不适应。在中国和平崛起方面想借助美国的力量牵制中国的和平发展,这成为日本的一种战略需要。所以日本的购岛闹剧是针对中国战略性的一箭双雕的谋略。既谋取控制钓鱼岛,又可以牵制中国发展。他们说如果中国反对日本购岛,无疑是向日本宣战,他们是想激怒中国出手。中国反治日本的手段有很多,中日和平大局必须要有双方共同维护,而绝对不能听任日方乱来,由中方单方面承担维护和平大局的重任。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搞清楚日本最害怕中国的什么东西,日本也包括美国最怕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正是因为和平崛起,正是中国国力不断增强的源泉所在,正是让日本感到不安沮丧的事实根本原因。

  可见,我们可以用各种相互配合的反制日本的措施,不断壮大我们的综合实力,以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中国把日本彻底制服。日本以钓鱼岛为纲,针对中国而展开的国家战略是愚蠢的战略。钓鱼岛问题早就存在,钓鱼岛问题的存在与中日关系的发展两者并存的局面已经持续了38年,钓鱼岛问题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两国还有很多需要扎扎实实去做,去努力互利双赢的事情。福岛才是亚太最需关注的岛,去年3·11地震以及核泄露问题导致的生态危机,威胁周边国家和整个太平洋直到北美洲。

  如今各国面临气侯变暖、粮食安全、核电安全、能源问题等一系列问题,需要中日两国携手共同应对。1980年日本制定了一个包括经济安全、农业安全、粮食安全等综合安全保障战略,30年前日本制定的国家安全战略同目前的以钓鱼岛为纲的安全战略相比,不得不说这一代日本领导人比上一代领导人更愚蠢。正如日本有的学者所说:狭隘的民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给国民带来一定的喜悦,经济或社会越是停滞不前,政治和媒体就越是把民族不满发泄口转向国外,这样会阻碍长远的国家利益。还有学者指出:国家利益界定的失误必定导向国力衰弱,要防止日本周边出现敌对国家。如果不能正确界定自身的国家利益,国家必然会衰败。石原慎太郎等人借钓鱼岛问题发难,向中国叫板,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给国民带来一定的愉悦,但是损害了国家利益。

[作者:马学玲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