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人民日报:冒险赌博吃过大亏 日本必须回归理性

2012-09-14 09:28:1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新闻摘要】日本政府对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日本拒不撤销错误决定,叫嚣“举全国之力强化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警备”,同时把破坏地区局势稳定的脏水往中国身上泼。

  日本究竟要把中日关系引向何方?日本做好为其恶劣行径承受代价的准备了吗?

  日本政府对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日本拒不撤销错误决定,叫嚣“举全国之力强化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警备”,同时把破坏地区局势稳定的脏水往中国身上泼。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捍卫领土主权是正义之举,必将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支持,必将提升中国地位和威望。长期以来,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中国以自身的和平发展带动地区发展,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繁荣的重要建设性力量。中国良好国际形象不是几声信口雌黄所能改变的。

  半个多世纪以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造成深重灾难。时至今日,日本固守错误的历史观,不但美化侵略历史,甚至要为历史罪责翻案。亚洲各国对日本这个昔日侵略战争发动者始终保持着足够的警惕。近年来,日本推出“动态防卫”军事战略,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以种种借口扩充军备,频频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恶劣行径,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在此基础上建立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蔑视和挑战。

  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伤害13亿中国人民感情,玷污中国国际形象,日本仍在一意孤行。日本究竟要把中日关系引向何方?日本做好为其恶劣行径承受代价的准备了吗?

  拿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为筹码进行冒险赌博,日本是吃过大亏的。日本必须回归理性。

  钟 声

[作者:  编辑:任晓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