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少年被蛇咬伤危在旦夕 网友警方千里接力送血清

2012-09-13 15:58:0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一少年被毒蛇咬伤危在旦夕,抗毒血清从上海紧急运往兰州——

  网友警方千里接力九小时传送救命血清

  这又是一则微博传递“正能量”的故事。9月11日上午,兰州11岁的少年彭雪嘉不幸被毒蛇咬伤,生命危急。为了在当天把抗毒血清从上海运往兰州,沪兰两地民警主动接过网民的“爱心棒”,开辟出一条执行特殊任务的“警务车道”。

  当晚18时39分到19时22分,这43分钟的时间正是兰州市区最为拥堵的晚高峰,也是抗毒血清被带出飞机舱门,经过70余公里的飞奔,送到彭雪嘉病床前的时间。在此期间,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的两名警官王毅和张瑞成,驾驶甘10168牌号的警车一路飞驰。

  尽管他们曾多次执行高级别警务任务,但这一天感到道路格外畅通。沿途要经过60余公里的高速公路,横穿兰州城区的10多公里主干道,甘肃高速公路交警一支队在高速路出入口站岗直接放行,河北交警大队、城关交警大队紧急出警,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当晚20点整,在三爱堂医院,看着抗毒血清通过静脉注射缓缓滴入彭雪嘉体内,几位警官悄悄离去。此时,距离第一条求助微博发出仅过了9个多小时。

  当天上午11时,兰州晨报记者党运在医院采访彭雪嘉后,很快发出微博:“孩子右脚肿大,右腿已经失去知觉……兰州根本没有蛇毒血清,请广大博友想想办法!”

  生命接力的故事由此开始。身在上海的网友“小兰州”转发微博,并联系到青浦一家专门生产抗蛇毒血清的药厂。几位网友在微博上商量如何取货、登航班、送兰州。

  这次爱心传递,警方的官方微博尤其给力。12时50分,正当“小兰州”为血清如何快速登机而发愁时,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主动找到他。随后,浦东警方开始行动,网友可以在微博上看到:“因紧急送运救命抗毒血清,一辆牌号为苏A63M25的车正在从青浦赶往浦东国际机场的途中,请途经车辆注意避让!”

  14时30分,浦东警方护送血清登上了东航2354航班。此时正是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午上班的时刻,支队长李青云、副支队长范晓东和吴存庆警官,一遍遍刷新着屏幕。

  “网民在行动,浦东的同行很给力,我们怎么办?”当了解到血清将在18时左右落地兰州后,他们当即决定,让特勤大队出发,在晚高峰争取最短的时间。

  专门负责高级别警务任务和公务开道任务的特勤大队警车,这次为一名普通少年的生命呼啸出发。通常需要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被缩短在40分钟之内。当地媒体也通过广播和网络直播血清运送的路程,沿途许多司机主动将车停在路边,目送警车飞驰而过。

  负责维护微博“@兰州交警”的吴存庆,见过太多网友的吐槽和揶揄,但这一天收获的都是致敬。在告别医院的时候,微博上弹出网友绮格格的跟帖:“今天是兰州入秋以来开始降温的一天,却又是让大家感到最温暖的一天。”(记者康劲)

[作者:马学玲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