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天价月饼闪亮登场 豪华月饼礼盒售价达2888元

2012-09-10 10:08:00 来源: 国际商报 
字号  

  天价食品 真高端还是假奢侈

  近期,每公斤80元的猪肉、8元一根的萝卜、300元一小袋的粗粮等天价食品走俏市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天价食品,都以生态、安全为卖点,采取“天价”销售策略。业内人士认为,天价食品并不一定物有所值,更多的时候是商家的营销策略,高价并不一定代表高品质、高营养。

  天价食品洋货居多

  位于北京大望路的新光天地地下一层,整层除去几家普通的洋快餐之外,其余店铺几乎都在销售来自港台地区或欧美等国家不同品牌的食品和营养保健品。其中一家名叫“东方红”的店铺,专门销售冬虫夏草、燕窝、海参等高级营养补品,在北京国贸、王府井等繁华地段都有分店。这家店铺的销售人员说:“这里的营养品虽然售价不菲,但销量十分可观,好的时候一天营业额能有几万元,冷清的时候一天也有几千元。”

  记者从这家店了解到,他们所出售的特选虫草皇60克标价达26280元,这还不算最高端的,一盒65克的虫草皇中皇售价达32370元。稍微便宜一点的有新天然即食燕窝245克售价813元,小黄花胶(即鱼肚)300克售价966元,A级长白山野山人参12.8克售价16640元……消费者黄女士表示,这样昂贵的价格,一般都是买来送礼,尤以虫草和燕窝作为礼品居多。少数人会买一些散装的质量稍差的人参、燕窝等自己食用。

  在国贸、乐天银泰等地下商场内,记者也走访了多家“洋品牌”高端店铺。像德国荣恩牌冬虫夏草含片60片售价12639元,加拿大枫糖小屋的枫糖4升售价3500元,比利时GODIVA牌巧克力30颗售价435元……

  本土产品追赶“高价风”

  在新光天地地下一层,记者还看到来自各省区市名优土特产的店铺,而且规模不小。来自新疆和田的大枣、四川的牛肉、东北的高丽参、台湾的绿色蔬果液和茶叶等物产,都比普通的同类食品贵出好几倍。像台湾生产的葡萄干一盒卖价110元,和田大枣一袋325元,一瓶蔬果营养液1680元。

  而国内最富盛名的老药铺同仁堂也在对各种珍贵细料药物进行改良创新,以适应部分有高端购买需求的顾客。例如犀角、天然牛黄、珍珠等磨成的细粉,价格都不菲,100克珍珠粉售价876元。北京崇文门的同仁堂店内也有冬虫夏草、燕窝等补品出售,30克冬虫夏草粉售价10800元。

  天价月饼闪亮登场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市场也渐渐热闹起来。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月饼还是离不开天价的影子。1880元,这是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天圆篮”中秋月饼礼篮在其官方网站的售价。北京1家五星级酒店一款豪华月饼礼盒售价更是达到2888元。虽说是卖月饼,但礼品盒里却包含了名茶、名酒、老北京点心等其他物品。

  月饼作为中秋节家家必备的食品,本应是大众化的食品,一般超市散装的月饼,价格基本在每块7元~10元,而经过简单包装的月饼卖10元~20元,这是消费者能够吃得起的月饼。

  此外,出现过“天价”食品的还包括端午节的粽子。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像月饼、粽子等“应景儿”的天价食品主要用作礼品,价值越高体现的人情越重,其形式大于内容,其名义价值大于其食用价值。

  有业内人士分析,虚高定价的背后,一是追逐高额利润,二是开高价,方便打折销售,既能够满足一部分人的购物心理又可以赚取更高的利润。总有逢节送礼的人,认为礼品便宜拿不出手,高价才显出诚意,商家也就依需求定高价,再打折销售,来一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也曾提醒,对于大宗豪华粽子的交易和流向应予以全程监管,须防止粽子礼盒中夹带高级洋酒、名贵草药、相关奢侈品甚至现金等新型贿赂形式。

  端午、中秋作为家人团聚的传统佳节,粽子、月饼仅仅是一种习俗的载体,其讲究的应该是真诚、纯朴,以及对敬老传统的继承。既如此,就当去除过度的奢华,摒弃对包装的过分青睐。传承着传统文化的食品,理应让它生活在大众之中,使消费者都能消费得起,而不是玩天价的噱头,迎合小部分人的需求,脱离大众,更不应成为贿赂的工具。

  日常食品出现了“天价版”

  榨菜、牛肉、杨梅、苹果、芹菜……这些出现在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食物,近几年也都出现了“天价版”,这令绝大多数工薪阶层难以承受。

  2011年国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大米镉超标、双汇瘦肉精、毒生姜、墨汁粉条、牛肉膏等使绿色健康的有机农产品越来越火,而伴随着绿色农产品的出现,形形色色的高端农产品更是成了都市人的消费新宠。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要亲近这些高端农产品,并不是那么容易。

  全国城市农贸中心(批发市场)联合会会长、高级经济师马增俊对记者表示,高端农产品不那么容易亲近的理由是,它们的供应渠道和数量非常有限,购买不方便,且价格较高。成本决定最低价,需求决定最高价。“天价”有时是因为数量稀少,更多的时候是企业营销的噱头。 作者:荣郁

[作者:荣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