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华视点:千万片酬能否“砸”出好电影?

2012-06-30 10:33: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漫画/金艳(资料图片)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新华视点”记者肖春飞、许晓青、孙丽萍)在日前闭幕的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明星片酬疯涨再次成为热门话题,甚至有知名电影人炮轰明星拿走千万元片酬而票房惨败的现象。

    近年来,大量资金逐鹿影视业,明星片酬也水涨船高,甚至成为影视作品难以承受之重。

    20多年时间,片酬涨幅让人咋舌

    “我们找明星拍戏,有些明星的片酬要到8位数,--这样下去,片子怎么赚回投资?”在本届电影节新浪潮论坛上,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炮轰明星片酬疯涨现象。他埋怨说,目前想找大腕出演电影,7位数已经打不住。

    文隽举例说,李连杰主演《龙门飞甲》据称拿了9000万片酬。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演一部电影拿9000万元片酬是个例,但是邀请当红明星出演一部电影、电视剧,而支付千万元片酬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一些大牌演员片酬,往往占到制片成本的六七成。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石川曾经翻出1987年某电视剧摄制组演职人员的酬金账本,显示了一部电视剧的薪酬分配明细:导演700元,导演分镜头、摄像和男主角500元,女主角、美工、男配角、剪辑师则是400元……这样的报酬,在当年也算不菲的收入,但跟现在一线演员一集电视剧五六十万元、一部电影上千万元的片酬相比,那就是浮云了。

    身价暴涨,给明星带来了一些“并发症”,例如讲排场。“如今的剧组里,一个明星跟着十几个助手在后面,这样的情况很常见。”文隽评论说。

    业内人士认为,片酬上涨并非演员所能主导,现在中国电影投资动辄上亿元,演员的身价自然水涨船高。

    同样属于高片酬一族的演员黄晓明说:“我们不可能自己随便提涨价,还是要看市场。片酬像老百姓到市场买菜一样,如果卖菜的人随便涨价,买菜的人就会说‘不买你的,买他的’。”

    导演黄建新认为,明星片酬暴涨,缘于“中国电影热钱汹涌”。他坦言,资本逐利,导致了抢演员、抢导演、抢题材的现象,制作成本也在明显增加。

    石川表示,明星片酬上涨,有物价的因素,但更多是行业管理的缺位,在当前华语“大片”与电视剧中,出演的明星阵容似乎成了票房、收视率的关键因素。几个大腕演员,一堆电影、电视剧要抢,于是,他们的片酬越炒越高。

[作者:黄锐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