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华都慈善基金:陈发树捐83亿元股票未过户因税太重

2012-06-30 08:57: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承诺捐83亿到账仅1亿”,在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减持青岛啤酒H股之后,市场质疑陈发树是否履行了慈善承诺。昨日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回应指出,陈发树捐赠股份未过户到慈善基金会主要是税过重的问题。

  2009年的10月20日,陈发树宣布捐出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设立新华都慈善基金。在当年陈发树承诺的83亿元股票中,包括7.2亿股紫金矿业股票和4123万股青岛啤酒H股。

  本月陈发树减持了部分青岛啤酒H股,套现逾15亿港元,而这些股票正是陈发树之前承诺捐给新华都基金会83亿有价证券的一部分。陈发树是否兑现此前“83亿元捐款承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回应说,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捐赠有价证券过户到基金会将产生巨额税款,此外,现行基金管理办法对有价证券的捐赠管理尚存在一些政策性障碍。基金会将不断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希望解决上述问题。

  ■ 相关

  陈发树减持青啤遭怀疑

  上周,陈发树大幅减持青岛啤酒H股3200万股,套现逾15亿港元,随后青岛啤酒停牌,并传出董事长金志国离职的消息。由于陈发树此前曾经和金志国是同学,许多市场人士怀疑陈发树提前获悉金志国离职,并大肆卖出。

  对此,青岛啤酒澄清称,青啤和金志国确认,金志国对此毫不知情。陈发树减持股票前未与青啤沟通,青啤不了解陈发树减持的背景和动机。

  陈发树则于6月28日发声明,称其投资行为均按照香港及内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无任何违法、违规操作,减持青啤H股是基于个人投资理财方面的考虑。 (记者吴敏)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