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要清凉不要色狼”再引上海地铁行为艺术争议

2012-06-28 11: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上海6月28日电 题:“要清凉不要色狼”再引上海地铁行为艺术争议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上海地铁入夏以来发生几起“咸猪手”骚扰之事,女行为艺术者在地铁内持牌抗议“要清凉不要色狼”,再度引发此间对在大客流地铁内进行行为艺术表演是否妥当的争议。

  有言论认为此类夺人眼球的表演会影响交通、甚至造成安全隐患。对此,上海大学社会学专家胡申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在地铁等公共场所表演任何行为艺术,“行为艺术的展示要有适当的场所,并非所有的地方都合适。”

  胡申生说,他赞成一个城市应该要有适当的行为艺术展现,但不能扰民。而上海地铁内一些夸张的行为艺术表演就曾吓到乘客。他认为,行为艺术适合在广场等较为开放的环境,且也需告示之,以免一些夸张的表演惊扰市民。

  复旦大学艺术设计系主任王天德就此话题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行为艺术的表达比文字、语言更为直接、形象,而为了避免其对交通通畅、乘客安全造成影响,建议将地铁行为艺术表演设定在某个时段、区域内进行;或者将表演录制成视频在地铁内放映。

  其实,沪上那些喜好展现的“奇人”们之所以偏爱地铁舞台,与上海地铁日均逾600万人次的庞大客流相关,也与乘客的主体构成——白领在这个城市中所占的要角相关。

  曾几何时,公共汽车才是上海当令的“行为窗口”、“世相高地”,那些最新的流行事物、时鲜的家长里短,都能从上海的公交车厢内探知一二。而现如今,地铁取而代之成为这座城市的经典世相窗口,也由之成为各路自我表现者的理想舞台。于是,无论是正在引领话题的主张“要清凉不要色狼”的女行为艺术者,还是此前颇为惹眼的“蜘蛛侠”、求盘缠回乡的古装“穿越女”之类,都能在上海的地铁内赚足眼球。

  而作为普通乘客,觉得看看热闹也不错的有之,责怪其影响交通出行的亦有之。

  上海地铁运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对于这类表演,一般情况下地铁运营方不会进行干预,但如果造成安全隐患,或引起乘客反感,影响正常出行而遭到投诉的,运营方会出面进行劝阻。(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