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开展专项行动整治高仿画市场 扣押部分仿品

2012-05-17 17:25: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字号  

执法人员将部分假画扣押后封箱。

执法人员现场抽取部分带有鉴定证书的高仿画。

  记者 邹韧 文/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国家版权局反映,在北京、天津等地有大量制作、出售假冒他人书画作品现象,希望政府版权主管部门对此进行调查并予以查处。本报就此对北京琉璃厂文化街销售假画现象进行了暗访并予以连续报道——5月3日,《版权周刊》5版刊登了本报记者对琉璃厂文化街销售假画现象的暗访报告;5月10日《版权周刊》7版刊登了专家、学者及相关权利人对假冒他人署名作品行为的分析报道。5月9日,由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工商局等执法部门对北京琉璃厂文化街销售假画活动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

  5月9日,由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工商局等执法部门对北京琉璃厂文化街销售假画行为进行了执法检查。据悉,这是北京开展打击假冒他人署名作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首次行动,这预示着高仿画市场终于有人管了。  

  首次行动重点抽查

  上午9点半,《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跟随执法总队来到了琉璃厂东街110号,对院内名为“三博斋”和“傅宝斋”的店铺进行执法检查。

  110号是个大杂院,从院门到临街还有不到十米的一个小胡同,胡同的墙上挂着许多画。一进院子就要经过一个小过道,而“三博斋”就是在过道边上开的店铺,小小的房间也就六七平方米,但屋内到处摆放着高仿画。一个三十几岁的女店员看到执法人员进来一下慌了神,执法人员见状首先出示了执法证,同时说明了来意,并希望她能配合执法检查。店员听完解释后,表示愿意配合,在执法人员的询问下,除了桌子上、下摆放的单张和带有被仿者简介封套的两种高仿画外,她还从墙角处拎出来一个旅行箱,打开一看里面全是配有“国家文物局书画鉴定中心鉴定证书”的高仿画,于是几名执法人员从中选取了一部分回去进行鉴定,并对这些侵权作品逐一进行扣押登记。

  就在这边一切顺利进行的时候,从“傅宝斋”那里传来了一阵吵闹声,记者连忙挤进去,一看,原来是店主的儿子情绪非常激动地向执法人员大声嚷嚷。他坚决不允许执法检查,理由有两个,一是拍卖公司拍卖的画有很多是假的,为什么没人管,而他们100元一张的高仿画却要被查缴;二是根本不相信查缴的人是执法人员。为了平复小伙子的怒气,随行的执法人员和公安再次向他出示了执法证,并耐心地开导他,告诉他为什么卖高仿画是不对的,经过大约30分钟的说服教育,小伙子终于同意执法人员进行检查了。这里的高仿画只有带封套的和单张的两种。大约到11点40分,执法检查结束。

  执法目的把案件做实

  为什么这次执法检查只选择了这两家店铺,而且只对部分高仿画进行扣押?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五队队长邢玉金。

  他告诉记者,对于此类案件他们之前很少碰到也没有相关的案例,这次之所以只挑选了两家店铺并只扣押了部分高仿画,目的是想敲山震虎,同时也为了能将此类案件做实。据邢玉金介绍,执法总队结合北京市美术品市场存在问题的现状,专门制定了开展打击假冒他人署名作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调查摸底,制定方案。从4月24日到5月7日,执法总队根据国家版权局的要求,结合调研材料中反映的问题,对北京的美术品经营市场进行暗访,并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同时专门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二阶段是专题研讨,部署任务。5月7日,由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讨会,会上明确了任务分工及部署整治方案。第三阶段是专项整治,规范市场。从5月8日至年底前,集中开展规范整治活动。首先,由北京市文化局牵头,利用半个月的时间部署落实美术品经营单位备案工作和法规宣传,半个月后总队将对美术品经营单位备案情况进行普查。其次,由市文化执法总队牵头,会同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集中开展3次~5次大的整治行动,加大对美术品经营场所中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形成强大的震慑和社会影响力。最后,由市文化执法总队抽出专门执法力量,加大对美术品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管,逐步规范美术品市场的经营秩序。

  高仿画引出行业潜规则

  经常逛琉璃厂文化街的人都知道,这条街上卖高仿画的现象由来已久,而且随处可见,但因为卖高仿画被查缴还是首次。记者发现,在执法检查中,周围有很多店铺的店员都出来观看并窃窃私语,只听一位五十岁左右的中年男人对身边的一位同行说:“卖高仿画的人多啦,又没说是真的,而且那么便宜为什么还查呀?拍卖行成百、上千万的假画为什么没人查,他们可是没说那是高仿呀!”

  听到这里记者立刻想起了“傅宝斋”店主儿子的那番话,意思和他们说的一样。于是,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著作权维权办公室主任朱凡,他告诉记者,像琉璃厂这样卖高仿画的现象对于全国的书画交易市场只是冰山一角,北京能对这个现象进行整治,在全国还属首次。之所以这次只对两家店铺和部分高仿画进行扣押,执法总队之前也和他们沟通过,这种现象不可能一下子杜绝,因此希望能通过这次执法对那些卖家起到震慑作用,也希望这样的执法能常态化。至于拍卖行对拍品不保真的问题,他表示,这也是很多书画家们非常关注的问题,由于现行《拍卖法》第61条明确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真伪或者品质,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于是,很多拍卖公司都会事先声明:“对拍卖品的真伪或品质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竞买人及其代理人应当亲自审看拍卖品原物,并对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这也是目前书画界所面临的非常棘手的问题。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有关拍卖的现行法律仍存在种种局限性,各种赝品才钻空子混入市场,真伪难辨已成为拍卖市场众所周知的弊端。因此,拍卖行对拍品不保真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潜规则。正如一位资深业界人士对这个潜规则感慨地说:“在这个行业,规则是一种制度,潜规则是一种游戏。遵守制度的人,只能被人领导。而读懂游戏规则的人才能活得自由自在,如鱼得水。”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