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19岁姐妹花成功创业引美国主流媒体关注

2012-05-17 17: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创办茶馆的中国“姐妹花” (美国侨报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两个来自中国宁波的19岁职校学生,上月在美国接受了非营利性组织创业教学网络的嘉奖,这对“姐妹花”创办的茶馆,已经能创造数万美元的年收入。

  据纽约时报报道,创业教学网络的创办背后还有一段故事。1981年,一群青少年在曼哈顿下东区抢劫了一个名叫史蒂夫•马里奥蒂(Steve Mariotti)的进出口商人。他们抢走了他钱包里仅有的10美元,这段经历让史蒂夫•马里奥蒂一直心有余悸。但也正因为这次经历,改变了马里奥蒂的生活轨迹。

  马里奥蒂试着问自己,是什么使这些年轻人充满不满和绝望?为了找到答案,他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开始了在南布朗克斯公立学校教书的工作。1987年,马里奥蒂创办了一个创业教学的非营利性网络,旨在帮助当地儿童及青少年培养创业及生存技能,正式开始了他的“青少年创业计划”。他坚信,“青少年创业计划”能降低辍学率,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并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和课堂之外的生活。二十五年后,这个组织为全世界将近45万青少年提供了创业技能的培训。

  上个月,来自10个国家的大约33名毕业生汇聚在曼哈顿市中心的万豪侯爵酒店,接受创业教学网络颁发的“年度最佳青年企业家”荣誉称号。这些学生都是创业教学网络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创业成果。其中,两个来自中国宁波市的19岁职校毕业生为颁奖典礼提供茶品,并展示了他们的创业成果——2010年8月成立的“陶明轩”茶馆。她们是青年创业的典型,在其他高职毕业生还在为每月200美元收入奔波时,这对年轻的“姐妹花”已经能够创造每年6万美元的收入,利润高达30%。

   “青少年创业计划”为这些学生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即不同于大学教育、职业教育之外的第三种路。这两个创办茶馆的“姐妹花”就是很好的例子。陈盼盼(音译)和王琼琼(音译)参加了创业教学网络的课程,每人至少学习了50个小时的企业课程,通俗讲,她们拿到了一个“迷你”MBA学位。

  陈盼盼和王琼琼学习了如何从问题中发现机遇,在供需中找寻商机,并阅读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同时探索知识产权保护,进行市场调查和社会责任方面的学习。(这些学科根据美国课程进度安排,而陈盼盼和王琼琼还要克服语言障碍、文化差异和商业规则的不同的不利条件,学习难度可想而知。)

  课程的关键环节是每个学生提出一个商业设想,陈盼盼选择了创办一个茶馆,这得到了学姐王琼琼的响应。她们的父母为她们提供了5万美金的初始资金。“她们真的令老师们很惊讶。”杜亨利说,“现在两人不仅能够养活自己和家人,还提供了两个全职岗位和一个兼职岗位。” 毫无疑问,陈盼盼和王琼琼为他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庞克/编译)

[作者:朱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