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格鲁吉亚科大中学校长师生爱上“汉字的故事”

2012-05-17 17: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5月15日下午三点,由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主办,格鲁吉亚孔子学院协办的面向格教育部、2所大学及17所中学校长师生的“汉字的故事”公开课正式开讲。

  格教育与科技部副部长恰赫纳什维利、格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国际关系大学及格17所中学的校领导及师生、中格主流媒体等约100人参加。

  陈建福大使首先致欢迎辞中表示,6月9日是中格建交20周年纪念日,这次孔子学院的汉公开课是纪念活动的重要一项,并祝愿在座的各学校的校长、老师和同学们在汉语教与学的过程中找到乐趣,培养出更多的汉学家、翻译家、外交家,为传承中格友谊多做贡献。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万佩讲授了题为“汉字的故事”的公开课。讲座借助超大屏幕电子白板和投影仪等设备,含视频、动画、图片及文字,图文并茂,精彩纷呈。内容普及关于汉语特点的基本知识、介绍汉字起源、变化规律、汉字的基本结构、笔画及主要的构字法、汉语语序及基本句式特点。

  讲座全程用英语,历时近2小时,辅以格语翻译配合。中国老师的讲座穿插了一个个故事,形象生动,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反映热烈。互动环节,在座的大中学校长、老师及学生忘记了年龄和矜持,积极表现,不但抢着回答问题还踊跃上台跟着老师在书画板上学写汉字,掌声笑声不断。结束时的游戏环节,几乎所有的猜字、组字游戏都能被很多人迅速的给出答案,很多人还能迅速记住刚认识的象形字、会意字的意思。

  讲座结束后,格教育与科技部恰赫纳什维利副部长致辞,感谢中国使馆及孔子学院组织此次精彩的讲座,表示格政府重视汉语教学,已决定将汉语课逐步推广到各中学,相信此举将有力推动中格文化交流。 他还风趣地表示,汉语一点都不难学,希望以后各位在座的大中学校长再给他写信时一定要用中文写。

  参与的校长及老师们高度评价公开课,纷纷表示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有位年迈的女校长当场表示,她一定会和她学校的孩子们一起学习汉语的,并对将在今年9月到来的汉语老师和汉语课充满了期待。

[作者:范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