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花露水防蚊有危险? 4毫升能使火焰蹿10厘米(图)

2012-05-17 15:35:00 来源: 金陵晚报 
字号  

4毫升花露水窜起了10厘米的火焰。 

  夏日炎炎,蚊虫嗡嗡,这时喷点花露水,防蚊还清凉,然而,上海铁路局官方微博“上铁资讯”发了一条“花露水是危险品”的微博:“花露水含有乙醇,易燃又易爆,出于安全考虑,在乘坐火车、飞机时是严禁携带的。而且在家里,刚搽完花露水可别马上做饭,因其含酒精,一旦靠近火源就会发生危险。”

  花露水到底能不能燃烧,口说无凭,还是实验说了算。昨天,金陵晚报好奇实验室把搜集到的含有乙醇的花露水、香水和其他化妆品,都测了一遍。结果还真吓人一跳:一两滴花露水,就能燃烧,4毫升左右的花露水,足足烧了3分钟以上,火焰至少有10厘米。燃烧的可不只是花露水,香水居然也燃了,不过火焰要小很多。

  第一个实验 4毫升花露水烧了3分钟 火焰蹿到10厘米高

  记者手头正好有一瓶去年买了一直没拆封的六神花露水,另外把产品成分标明有乙醇的两种香水两种爽肤水和一种卸妆油都搜罗出来了。考虑到实验的安全性,还买了一盒牙签,打火机点燃,看看这些实验物品能不能被带火焰的牙签引燃。

  一开始往罐头瓶盖里滴入两滴花露水,用点燃的牙签靠近花露水,由于花露水太少,直到牙签快沾上这两滴花露水,才看到淡蓝色的火焰。

  记者决定加大花露水的量。直径5厘米的瓶盖里倒了一半的花露水,大概有4毫升。点燃的牙签离花露水还有1厘米处,蓝色火焰一下子蹿了上去,起码有10厘米。大约半分钟过去,火焰丝毫没有减弱的势头,记者赶紧用手机上的秒表开始计时,秒表上的计时一直到了3分钟,火焰才慢慢变小。

  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4毫升的花露水最后剩了一小半,这一小半再怎样也烧不起来了。

  第二个实验 香水也能燃 几滴香水把瓶盖烧焦

  几毫升就能烧这么久,花露水看来逃不脱“易燃易爆”的标签了。香水呢?有报道称香水放在汽车的仪表台上,由于阳光暴晒,居然爆了。记者手边正好有两种香水,一瓶是50毫升150元的便宜香水,一瓶是4毫升就要100元的高档香水。没想到,香水可不论贵贱,带火焰的牙签一碰上去,都燃了,不过相比花露水来说,火焰要小得多了。然而,就那么几滴香水,居然把罐头瓶盖烧焦了。而两种含有乙醇的爽肤水却怎么也烧不燃。卸妆油虽然也烧不燃,但可以助燃,快要熄灭的牙签一靠过去,又开始发出了黄光。

  听听专家的说法 花露水含有75%的乙醇

  都含有乙醇,花露水和香水可以烧起来,爽肤水却烧不燃,这是为何呢?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老师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它们含有的乙醇量不一样。一般的花露水里面的乙醇浓度应该在70%—75%,最低的也会达到30%以上,所以花露水肯定是可以燃烧的。乙醇浓度这么高,是因为花露水中含有很多有机物,比如薄荷醇、忍冬花提取物、冰片等都属于有机物,有机物不能溶解于水中,但是能溶解于乙醇中。另外,乙醇挥发很快,搽在皮肤上,也能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

  至于微博中提到的“刚搽完花露水不能马上做饭,遇到火源会有危险”,可能性不大。因为一般人不会喷很多花露水在身上,花露水中的乙醇在空气中会很快挥发掉,擦花露水时马上做饭会有危险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另外,关于花露水“易爆”,这个可能性也很小,在密闭的空间中,乙醇挥发到空气中,必须与空气成一定的比例,遇到火源,才会爆炸。

  而香水和爽肤水里的乙醇要少得多。香水之所以能把罐头瓶盖烧焦,这是因为香水里含有其他化学物质。记者 姚聪

[作者:李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