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南宁用电紧张形势趋缓解 户均停电将不超3.5小时

2012-05-17 14:19: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字号  

  2011年,广西遭遇了近20年来最严重的缺电局面,形势最严峻时缺电率超过30%,成为全国最缺电的省区。5月16日,在南方电网社会责任日南宁分会场上,南宁供电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南宁市电力供应基本能保持供需平衡,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错避峰及拉闸限电,62万户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下降到3.5小时/户,并尽力实施先复电后抢修,“让灯先亮起来”。

  目前市民可放心用电

  “5月10日左右,南宁电网最高负荷已经达到250万千瓦,超过去年的最高峰245.7万千瓦。”南宁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用电量连攀新高,但市民可以放心用电,不必过度担忧“限电”。“2011年,南宁完成电网投资9.8亿元,电网结构迅速加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持续提高。同时,今年全区计划新增发电机组容量达300万千瓦,其中横县的六景电厂、华南城内的江南能源站的投运均对缓解电力供应压力起到重要作用。此外,从气象预测看,今年雨水充足,水电发电能力增强,预计到11月丰水期结束,电力供应形势都比较乐观。”

  该负责人强调,虽然保障用电基本没有问题,但考虑到极端情况下,用电高峰期可能出现局部缺电,供电部门依然未雨绸缪,已制订2012年南宁市电力有序用电方案,内含16级的常态错避锋预案、7个紧急错避锋预案、两个根据电力供应形势临时调控方案等,如果在用电高峰时期电力供应出现紧缺,将优先对高耗能及淘汰产业企业进行轮流错避峰,确保不对市民及企事业单位的用电造成影响。

  “快速复电”惠民便民

  炎炎夏日如果遭遇停电,那滋味可真不好受。2011年,南宁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为4.73小时/户,2012年,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缩减为3.5小时/户。记者了解到,停电主要分计划停电(电网检修、接电等)和故障停电两方面。今年,南宁供电部门将加强综合停电管理,减少计划停电时间,并加强故障抢修管理,建立“快速复电”机制。

  为尽量为市民提供方便,2011年,南宁供电部门共开展10千伏带电作业720次,年平均减少用户停电4.5个小时。今年供电部门拟新购置带电作业车一辆及配套工具一批,重点开展旁路作业及移动箱变应用项目,在具备条件下,全部推广带电作业。同时,南宁供电局青秀分局将提前建成覆盖配网的故障定位系统,新购置两辆小型应急电源车,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先复电后抢修,“让用户家的灯先亮起来”。

  供电部门负责人提醒:牵涉城中村改造难等问题,今年南宁市区将有8台主变压器、74台公用变压器、12条10千伏供电线路超负荷运行,在气温高、用电负荷重的情况下容易引发设备故障跳闸,影响市民正常用电。这些区域主要集中在东葛路、园湖路、民主路、长堽路、植物路、桃源路及沙井、老虎岭等地。

  消除市民“电磁焦虑症”

  16日,在南宁分会场上,不少市民的注意力都被一台叫做“工频电磁场测量仪”的仪器吸引。一个小伙子把自己正在通话中的手机靠近了仪器顶端,仪器的液晶显示屏立刻显示出数字20。“你的手机电场强度为20伏/米,快顶上半个变电站了。”广西电科院环保技术主任林朝扶说出这句话,小伙子大惊失色。“别担心,根据国家标准,工频电场4000伏/米以下都是安全的。”林朝扶赶紧解释,我国现行对电磁辐射环境保护和环境影响评价标准的一些指标,甚至比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同类标准还要严格。

  “不是说变电站的辐射很大吗?怎么电场强度才比手机高一倍?”有市民提出疑问。林朝扶拿出一张表格,上面印着一些常用的家用电器的工频电磁场数值:“电场强度不代表电磁辐射,不少市民的认识存在误区。”林朝扶耐心解释说,变电站的电场强度一般为50伏/米,市民经常用的电磁炉、电吹风、电烤箱、吸尘器、搅拌器电场强度已经全部超过了50伏/米。”

  “原来高压线和变压器的电磁影响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甚至还没有家电的辐射强。”南宁市民陈女士说:“今天我们实地看到了检测结果,还和家用电器做了比较,增长了知识,彻底消除了我们心理的顾虑。”

    广西新闻网记者 王春楠

[作者:宋亚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