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分析称G8成“负国俱乐部” 影响力遭G20冲击

2012-05-17 09:50: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据俄罗斯总统府官方网站日前发布的消息,俄总统普京表示,由于忙于政府组阁事宜,他将不会出席于5月份的八国集团(G8)领导人峰会,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将出席上述会议。

  这次普京的缺席,将成为俄罗斯2003年后参与G8峰会的全部日程以来,俄罗斯总统首次缺席。普京作为重要成员国之一的领导人,他的缺席引发了人们对G8未来前景的猜测。

  影响受冲击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变而来,在成立之初,对于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但是伴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它的地位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2011年,八国峰会本来是要讨论和解决援助埃及和突尼斯等受动乱影响的阿拉伯国家的民主进程问题,但是G8本身在这个问题上就无法团结,最终无法达成一致的协议。这其实对G8本身的影响还是不小的。

  相反随着金砖国家、“灵猫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二十国集团(G20)的成立,对八国集团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力。没有新兴国家参与的G8对全球经济的协调功能日渐式微已是客观现实。

  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康利表示:“G20打破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由美国和欧洲主导的世界格局。但这个格局仍处于过渡期,从价值观为基础(G8)的体系向以利益为基础的体系(G20)过渡。”

  主导权丧失

  曾经的G8被称作“富国俱乐部”,现在却成了“负国俱乐部”。除了加拿大和俄罗斯的经济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受益外,其它各国都是债务缠身。欧债危机阴霾不散,美国债务风险依旧,日本震后债台高筑、资金外流加速,债务危机俨然成了G8当下的头号大敌。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G8峰会的核心主题似乎开始有意“回避”经济议题。八国峰会的机制原本是解决全球重大经济问题的平台,到2011年则更是把精力放在了网络安全、西亚北非局势、日本震后重建等方面。

  G8对经济议题的“弱化”,从侧面恰恰反映了G8机制正在丧失对全球经济议题的“主导权”。正如英国《卫报》所说的,遵循自身原则、寻求自身利益的非西方大国对世界政坛的影响正在日益增强。除非一切现有趋势得以扭转,否则21世纪将是一个日益“后西方”的世界。

  “丧失”全球经济磋商能力的G8,对全球政治议题的解决还有多大影响力?在西方经济实力整体下降的背景下,英国媒体更是直言:在新兴经济体不断崛起的背景下商讨全球事务,G8机制已经不合时宜。

  干政惹人厌

  经济领域的关注减少之后,G8开始向政治领域进军。“西方中心”定位让八国峰会对利比亚等国局势的表态强硬,在全球事务上习惯性地指手画脚,搞霸权行动。

  包括这次普京拒绝参加G8峰会的消息也有着背后的政治因素。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竞选期间,普京抛出了坚定的反美言论,指责美国国务卿试图煽动民众使俄罗斯政局动荡;而在普京获胜后,美国官方没有直接祝贺普京的当选,只声称希望与之进行合作,奥巴马也在数日之后才致电普京表示祝贺。

  这种对于政治的干预引起了很多国家的不满。但是从经济实力看,G8还是占有了全球GDP的55%和国际贸易的2/3;从政治影响力看,它不仅集中了5大常任理事国中的4个,还占有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的主导权。未来G8的影响力到底如何,还要看后续的演变和发展。(华颖)

[作者:况聃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