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中国渔船29人被扣 疑系丹东黑社会与朝鲜军警联手作案

2012-05-17 10:09:5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网传被朝鲜扣留中国渔民名单
 
  大连金州区三名船主称,5月8日,三条中国拖网渔船在黄海作业时,被朝鲜小炮艇带走进入朝鲜海域扣押,29名中国船员至今尚未返回。

  三名船主表示,被带走三艘渔船分别为辽丹渔23979船、辽丹渔23528船、辽丹渔23536船,船上人员共计29名(包括船长和船员)。渔船被朝鲜方面强行押走,每条船被要求交30万-40万元才可以被放回。

  昨日下午,外交部新闻司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方已经注意到,从目前掌握情况看,中方有关渔船被扣应属渔业案件。中方正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并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争取有关问题尽早得到妥善解决,并确保我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 进展

  辽边防总队正和朝方交涉

  昨日下午,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渔政处的一处长称,他们接到了中国渔船被扣的消息。这类事情按照中朝之间的协定由辽宁公安边防总队来处理。

  对于如何判断渔船是否越界,这位处长表示渔业部门正在建立渔船监控系统,但还没有建成,所以还是要依靠渔民船上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数据来定位当时位置。

  昨天,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边境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我们正在和对方进行交涉”,此事的处理进展不方便透露,有结果会通知船主。 
[作者:张寒 邢世伟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