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朝鲜扣留中国渔船者中有穿制服者有说汉语中国人(图)

2012-05-17 08:57:43 来源: 重庆晨报
字号  

  索要赎金

  被关押船员安全处境堪忧

  据介绍,当时被扣的渔船共有4艘,其中一艘登记在大连湾,另外三艘登记在丹东。9日上午,船主张德昌接到被扣渔船辽丹渔23536号船长打来的电话,号码(00870776403255)显示该电话是由朝方提供的卫星电话。张德昌向记者转述电话内容说:船只被带往朝鲜海域后,对方逼着船长在朝鲜文字书写的文件上签字画押,文件内容不详。

  该船长还说,对方要求中方船主按每船人民币40万元的标准缴纳赎金,方才放船,对方同时提供了一个中国手机号码,让中方和手机持有人联系交款事宜。期间相关船主还收到不明身份人员打来的电话,他们不断变换手机号码,捎话说赎金数量还可以再谈谈。

  目前登记在大连湾的被扣渔船已经返航,获释途径不详。孙财辉从该船船长处得知,船员人身安全处境堪忧。10名船员被关押在前舱约4平方米大小的区域内,“船员没有休息时间,也吃不饱,每天有窝窝头吃就不错了”。

  监管漏洞

  出事渔船私下改变所有者

  事件发生后,船主们先后向大连和丹东海警报案,之后还联系了辽宁省渔业厅、省外事办和沈阳武警总队等部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针对渔船海上作业,丹东渔政部门制定有监管程序,渔船上的北斗定位系统和渔政部门监控系统实时相联,陆地上值班人员一旦发现渔船出境,会立即人工与渔船、渔船经营者和所有者取得联系,核实渔船是否有境外捕捞许可证,如果没有相关手续,即对其予以召回,若渔船置之不理,即通知中国海警部门进行海上执法。

  然而,该知情人士表示,对涉事三艘渔船可能存在监管漏洞。从注册号上看,三艘渔船获得的是省内临时证,按省内规定不能进行交易。但实际上,通过私下交易渠道,3艘渔船的经营者和所有者已经属于大连。加上渔船先从大连出发抵达山东,再从山东出发前往事发海域,丹东渔政部门可能认为监管工作应由实际控制人所在地、即大连方面负责,而大连方面可能认为相关监管工作应由船籍所在地,即丹东方面负责。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