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调查:87.4%受访者呼吁尽快出台公务接待标准

2012-03-27 11:04: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认为,公务接待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关键是因为公开程度一直不够。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如果公务接待一直不向公众公开,公务接待背后滥用的公权力就得不到有效制约,公务接待问题也将长久存在下去。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领导们该喝什么酒”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其实不管是喝茅台、拉菲,还是二锅头,这些讨论背后指向的目标只有一个——公务接待。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对全国31个省(区、市)1084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3.8%的人在持续关注公务接待改革的相关情况。受访者中,70后占25.8%,80后占52.3%。16.3%的人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85.5%的人直言当前公务接待问题依然严重

  对于当前公务接待问题的严重性,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务员李女士深有感触。在她们当地,即使一个乡镇政府招待领导,大鱼大肉都已经不算什么了。当地许多部门都把脑筋用到了如何使公务接待不断求新、求异上,千方百计讨领导欢心。

  李女士认为,当前的公务接待主要有两大罪状:第一是奢侈浪费。一些公务接待中的一桌酒菜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而且几乎没人真正吃完过,浪费极其严重;第二是相互攀比。一些部门的公务接待没有硬性的标准,完全根据领导的级别来定,生怕自己的招待标准比别人的低,对领导照顾不周。

  由于工作关系,北京市某单位公务员刘丹(化名)经常陪单位领导出席各种活动。他告诉记者,在一般的接待中,海参、茅台都很常见,看着让人心疼。现在的公务接待早已不是只对上级,同级别的不同部门之间也经常进行特殊形式的“学习交流”——真正开会、参观的时间也就一两个小时,其他时间都挪到了酒桌上进行。“媒体整天都在声讨公务接待问题,国家也三令五申要求限制公务接待消费,可是现实中,好像该怎么样还怎么样。”

  调查中,85.5%的人直言当前公务接待问题依然严重。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朱光明指出,当前公务接待问题越来越严重,在许多地方,领导干部几天没有饭局就“馋酒”,工作没有精神。还有的地方,一些领导70%的时间都花在酒桌上,体力和精力都出现严重问题。“公务接待现在既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又是挑起官民矛盾的重要因素,必须赶快‘刹车’!”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