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武汉大学80后美女教授袁荃被称青春靓丽有智慧(组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3-02 09:23:50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新闻摘要】

    网友“清华南都”发布微博称:“82年出生的美女教授,也就30岁啊有木有!”并附上了袁荃的简历。简历显示,袁荃出生于1982年2月,是武大2000级本科生,毕业后进入北大,2009年拿下北大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博士后谭蔚泓教授课题组,2011年12月成为武大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曾获武汉大学宝钢奖学金、北京大学钟陈玉澜奖学金、康宁奖学金、拜耳奖学金和北京大学创新奖,2011年,其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奖。在研究成果一项,罗列了她自2007年至今发表的19篇论文,其中7篇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刊物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美国化学会志(JACS,化学领域的顶尖杂志)等。

  1982年出生,去年29岁便成为教授。这两天,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实力派靓女”袁荃教授火了。相对于其他领域出现年轻人物会受到不同评议,对于这位年轻女教授,大多数网友持肯定态度,并不吝赞美之词。有网友说:“80后官员我们喷,80后教授我们赞,说明对学术界的景仰、信任和期待还在,好现象!”(2012年02月29日《武汉晨报》)

  据武大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剑平介绍,袁荃的教授职称不属于“破格”。袁荃是武大2000级本科生,毕业后进入北大,2009年拿下北大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博士后谭蔚泓教授课题组。2011年,其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奖。自2007年至今,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ANS),美国化学会志(JACS,)(化学领域的顶尖杂志)等刊物发表19篇论文。

  袁荃的简历和初露锋芒的学术成果表明,袁荃之所以在百年武大崭露头角,成为学弟学妹们尊崇的榜样,并不是因其年轻貌美,更不是靠吃“青春饭”,而是具备了当选教授的“硬件”。正如网友感叹的那样:“一篇PANS,两篇JACS,一篇AM,这样的学术成果放在中国哪个学校都可以当教授了。”因而袁荃29岁当教授,着实令人欣喜。

  其实,年轻人当教授,这在古今中外并不鲜见。英国19世纪数学家汉密尔顿22岁成为都柏林大学的天文学教授;德国数学家高斯22岁被哥廷根大学授予博士学位;控制论的奠基人诺伯特·维纳14岁考入哈佛大学研究院,18岁获得数理逻辑博士学位;前苏联物理学界朗道学派的创始人朗道14岁时考入巴库大学,21岁出国进修,24岁回国后担任理论物理研究所教授。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 作者:  编辑: 禹亚楠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