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中国194人养一名公务员 公务员是多还是少?/图

2012-03-27 11:06:56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新闻摘要】

  中国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随即给出答案:我国有1000万公务员的说法不实。根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我国公务员为689.4万人(未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群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两三年公务员年均增加15万人。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全国总人口为133972.5万人。经过简单计算可以得出,2010年我国的“官民比”应为1:194.3。“官民比”简单说来就是一个国家财政供养人数和人口总量的比值。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官民比”是高还是低?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要明确一个问题,每个国家对“公务员”的界定各不相同。比如,美国公务员不仅包括联邦和地方政府公务员,还包括联邦和地方所属科研和文化机构的职员,以及法官、消防人员、警察、邮政工作人员和公立学校的工作人员,而英国的公务员仅包括全职和兼职政府雇员两部分。

  为使各国公务员的数量有可比性,我们采取“政府财政供养”这一统一标准,对所有财政供养人员做一统计,然后再看孰多孰少。

  前阵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说,由于乱设机构和乱定级别,现在领导干部的职位数超编和公务员超编现象严重,“官”满为患,我国公务员已达1000万人,平均每年增加100万人,还在继续增加。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提出疑问,中国现有的公务员人数与人口相比,到底是多还是少?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