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宇宙天然“透镜”揭100亿岁遥远古老星系真面目(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3-12 14:29:59   来源:光明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大约距离我们50亿光年的一个编号为“RCS2 032727-132623”的星系团是一个宇宙天然“透镜”,揭示100亿光年远、100亿岁的遥远古老星系的真面目     【新闻摘要】

    宇宙天然透镜为芝加哥大学的天文学家提供了不寻常的机会,看到100亿岁的古老星系的真面目。重建星系图像显示恒星形成区域像明亮的光点一样发光。它们比银河系中任何恒星形成区域都要亮。天文学家在2006年利用智利的甚大望远镜测量了被扭曲的弧形星系的距离,同时也计算出这些星系的亮度是先前发现的三倍。到了2011年,一个由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天文学家简•里格比(Jane Rigby)所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哈勃望远镜广域行星相机(Wide Field Camera)进一步观测并分析了这些远古星系。

  据国外媒体报道,多亏了宇宙空间中一个天然的“变焦镜头”的存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与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研究团队合作,他们近日捕获了遥远、明亮的星系“拉近、放大”的特写镜头。此项研究成果的报告已经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天体物理学》期刊上。

  这便是引人注目的“引力透镜”效应,利用一个天然的前景星系所产生的引力场,使得来自于其后方、遥远的星系光线发生了弯曲并放大,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遥远星系的图像。这种光学原理源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它描述了引力如何扭曲空间和时间,包括弯曲光的路径。在这种情况下,大约距离我们50亿光年的一个编号为“RCS2 032727-132623”的星系团的引力使处于100亿光年外的背景星系的光线发生扭曲,其图像比正常情况下大了20倍,亮度增加了三倍多。这种“引力透镜”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弧形光线,仿佛遥远的星系已经被反映在一面镜子里。芝加哥大学研究团队重建了这个遥远星系的本来面目,使用计算工具扭转了引力透镜效应。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助理教授迈克尔•格莱德斯(Michael Gladders)说:“这里所发生的现象是广义相对论的表现。我们不是看到遥远天体的正常、模糊的图像,而是看到高度扭曲、高度放大的图像,在这种情况下,引力质量的干预造成多源图像。”

【 作者:  编辑: 禹亚楠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