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柬埔寨情人节改名恩爱节 用考试防学生节日幽会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2-14 14:49:00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金边这座听上去金光灿灿的柬埔寨王国之都,2月14日迎来“恩爱节”。

  相比“情人”的节日,“恩爱”的含义更广。月初的时候,首相洪森呼吁年轻人,不要误解爱的真正涵义,在节日这天去探视孤儿院和养老院更有意义。

  玫瑰浪费“血汗钱”

  二月里的金边街头,树木缀满花朵,香气袭人。但玫瑰才是这个时节里最受欢迎的花。

  街头的花亭,一朵玫瑰2美元,价格比平日里高出三倍。政府女性官员看不过去,借媒体呼吁年轻人,不要浪费“父母的血汗钱”。

  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数据,2011年柬埔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912美元,在183个国家和地区的排名中位列第152名。所以,对于年轻人、尤其是还在“啃老”的年轻人而言,情人节玫瑰确实是昂贵的消费。

  今年,卖花小贩接到禁令:不得在学校周边出售玫瑰,不得向18岁以下年轻人出售玫瑰。

  安排考试防翘课

  柬埔寨政府早在几年前便把2月14日情人节改名为“恩爱节”,意在让年轻人感受广义的大爱。

  今年情人节前夕,妇女事务部制作了一段时长30分钟的教育片,结合柬埔寨传统文化,教育年轻人感悟深层次的恩爱。

  柬埔寨妇女事务部国务秘书西万布杜说:“一些年轻人不了解情人节的真谛,误以为这是一个相聚在酒店和招待所的约会日。”

  所以,今年,柬埔寨各家旅店客栈也同样收到禁令,严禁在情人节这天让不满18岁的少男少女登记入住。西万布杜说,为防止学生翘课幽会,一些学校干脆把考试安排在情人节这天。

  “节日经济”味仍浓

  政府宣传片向青年人“传授”如何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情人节,例如,在这一天去探望退休的老师,表达敬爱之情。

  情人节在柬埔寨之所以受到“政策干预”,与这些年柬埔寨传统遭受西方文化冲击不无关联。

  政府官员在媒体上说,近些年,受西方文化传染,每逢情人节,“节日经济”味道浓郁,花价飙升,餐厅酒店各出优惠;但在另一个层面,这种氛围误导年轻人坠入“怪圈”,他们大笔花钱,上酒店“浪漫”约会。

  为此,妇女事务部劝诫商家不要以情人节等名目“迷惑”年轻人,同时呼吁学校与家长携手加强约束青少年。

  国务秘书西万布杜说,对爱人的忠诚可以有多种表达方式,过早性行为只会引发更多家庭和社会问题。官方调查数据显示,过早性行为往往伴随少女放弃学业、早孕等社会问题。

  不管怎样,情人节、或是恩爱节,还是来了。柬埔寨妇女大臣英贡塔帕维提前发出告诫,这一天,不是客栈幽会和偷尝禁果的日子。(王其冰 赵乙深 新华社供稿)

【 作者:孔庆玲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