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80后独生女陪父抗癌日记引网友关切

2013-09-06 08:31: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父亲罹患肺癌的消息,让原本生活幸福平静的她遭受巨大打击;作为独生女儿,她和母亲日夜照顾父亲,连自己年幼的女儿都无暇陪伴;为了寻求坚持的勇气,她以网络日记的形式,记录下陪父亲抗癌的点点滴滴。上千网友看到她的日记后泪奔,大家有主意的出主意,找药方的找药方,网友告诉她,会一直陪她走下去。

    “爸爸是我心底的大山”

    这个80后女孩名叫姜雪,家住重庆,喜欢上网,在天涯社区网站里,她叫“爱上雪精灵”。

    2012年9月30日之前,姜雪一直觉得自己的生活美得像童话,“原本以为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有稳定的工作,有自己的房子(虽然贷款),有爱我的老公,有可爱的女儿,有疼我的爸爸妈妈,还有好到让人羡慕的婆子妈和老人公”。直到那天,当父亲正式被确诊为肺腺癌伴骨转移,这个连公司老总都赞为“打不倒”的女孩,受到命运的沉重打击,“爸爸十分要强,她在我心里就像大山一样永远不会倒下,可恨的癌症就这么突然来到我们身边”。

    姜雪的父亲住院后,一切大小事务,全落在了身为独生女的她的肩上。姜雪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赶去上班,下班后飞奔去医院亲自给父亲喂饭。有时,父亲会闹脾气,她就讲些笑话,“把爸爸逗乐后,他就会乖乖吃饭了”。照顾好父亲休息,晚上十点以后,她才满身疲惫地回家。家里的变故让她更加坚强,可是因为完全没有处理这种事情的经验,她有时也希望“有兄弟姐妹可以帮帮自己,哪怕出点主意也好,可是没有!”姜雪只得独自体味其中的辛酸。

    为了能够更专心地照顾父亲,今年7月,姜雪狠下心把刚刚一岁四个月大的女儿送到奶奶家。三天没有看到妈妈的女儿听到电话里传来妈妈的声音后,哇哇地哭了起来,姜雪在电话另一端“实在忍不住了,我也哭了”。“作为女儿不能给爸爸最好的治疗,作为妈妈不能给女儿最好的陪伴”,突如其来的绝望和从未有过的无助几乎将姜雪击垮。

    她不是一个人

    今年7月16日,距离父亲病情确诊的近十个月后,姜雪以《雪雪陪爸抗癌——心底的大山(欢迎交流)》为题,开始在天涯社区发帖,连载自己每天陪伴父亲的心路历程。网友们也从此认识了这个叫“爱上雪精灵”的女孩。

    谈及写日记的初衷,姜雪说,自己当时的“精神压力好大,又不能给身边的人讲,所以只能借助于网络,把爸爸的情况写出来,让好心的网友们能提供下意见。”于是,每次去医院照顾完父亲回家后,一脸倦容的她仍会坐在电脑前把这一天写下来,从最初的检查,到辗转入院,再到每一次复查、药物的选择、服用后的效果……几乎每一个有关父亲病情的细节都被记录在了日记里。

    姜雪的日记感动了许多网友,很多自身或亲属有过相似经历的网友更是热心地回复,他们不厌其烦地帮着出谋划策,交流着如何用药、医院状况、护理方法等。还有的网友一直给她加油。网友“穿件新衣服”对“爱上雪精灵”说,“我也有一个患癌的爸爸,而且我也是癌症病人,但为了父母,我还不得不在他们面前装成正常人去照顾他们。非常能理解你的心情!”网友“lms0923”鼓励她:“作为病人的家属,你也要注意休息。因为只有你精力充沛和思路清晰,才是你父亲最需要的依靠。楼主,你放心,不管出现什么情况,生活都会继续。”

    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关切,给了姜雪勇气和动力。渐渐地,天涯社区成了她每次从医院疲惫归来后的心灵港湾。这里,网友们一起想办法,即便围观,也是一种安慰。这里,她感到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

    真情点燃希望

    从姜雪的日记和网友的不断回复中,我们看到,每一次做出冒险而又艰难的换药决定,每当父亲有所好转时,姜雪的文字中便燃起了希望;每当出现耐药反应的爸爸整夜需要人搀扶着,不停地来回走动时,焦灼茫然的姜雪一直得到网友们的真诚鼓励。

    在身患癌症的网友“面对现实,坦然接受一切结果”的切身感悟下,“爱上雪精灵”也回复道:“爸爸生我养我20多年,养育之恩岂能是做这么点事情就能报答的!为了爸爸,我只能坚持,你也不要怕!”

    如今,“爱上雪精灵”每天仍然不知疲倦地往返奔波着,仍然不时在网站上发帖更新爸爸的情况,“虽然没有突破性进展,但家里人无比团结,爸爸也在亲情的支撑下加油地活着!”我们也在心底深深祝福她的父亲能够挺过这一关,希望她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更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够健康快乐。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