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轩辕黄帝 凝聚奋进伟力——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侧记

2024-04-12 09:53:21 来源:中原网

四海一脉归故里,万姓同根拜轩辕。

4月11日,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郑州新郑隆重举行。在这春和景明、生机勃发的美好时节,来自五湖四海的炎黄子孙汇聚一起,共同敬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祈福祖国繁荣昌盛。

拜祖大典现场庄严肃穆 记者 王秀清 摄

一场寻找心灵原乡的精神之旅

我们从哪里来?站在具茨山上回望,问号一步步被推向了遥远的过去,我们的来路也更加清晰。

“世之所高,莫若黄帝。”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5000多年前,在河南郑州新郑具茨山下、溱水河畔,轩辕黄帝点燃部落融合、生产发展、社会进步的火种,点亮了中华文明的曙光,成为璀璨多彩中华文明的历史起点。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和发展,黄帝文化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塑造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精神品格,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记忆。

上午9时,寻根门南门广场上,龙腾四海、虎跃平川,舞龙、舞狮、高跷、盘鼓等来自中原大地的特色民俗表演奏响了拜祖大典吉庆的序章。

记者 周甬 摄

流传久远的民间文化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狮舞,承载着中华民族对狮子的崇拜和文化想象,缩影着中华文明“和而不同”的包容力。

作为河南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河南盘鼓,自古以来,不论是逐鹿中原还是敬拜神灵,鼓声在黄河岸边延绵千年,不绝于耳。

从寻根门到轩辕黄帝像,500多米的距离,如一幅厚重的历史长卷,铺展开5000年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镌刻着文明进化的璀璨华章,嘉宾们徐步其间,仿佛置身于一场穿越时空、心灵回归之旅。

追寻中华文明的脚步前行,嘉宾穿过寻根门,经系祖坛、轩辕桥、故里祠,来到始祖殿前,瞻仰巍峨庄严的黄帝像,体悟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缩影;漫步拜祖广场旁的连廊浮雕,触摸墙壁上精美的图案,仿佛聆听历史深处的悠远回响。

在这一刻,身临现场的炎黄子孙感受到的是,中华文明的脉搏和民族血脉的召唤,激荡起与中华民族、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万丈豪情。

一场炎黄子孙的共同奔赴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六大拜祖方阵徐步入场,每个方阵由90人组成,共540人,象征着炎黄子孙来自五湖四海。

拜祖方阵由来自祖国各地、海峡两岸、世界各国各界的爱国人士组成。走在最前面、齐头并进的两个方阵,分别为文化方阵和岐黄方阵。文化方阵是文化艺术传媒学者方阵,是来自国内的文化艺术传媒领域的专家学者,梅花奖艺术名家代表,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和沿黄九省的美协主席、主流媒体负责人代表,还有国内知名新闻学院的院长、教授代表。

岐黄方阵由院士、国医大师、岐黄学者,国内知名中医药大学校长,知名中医院院长,中医药非遗传承人代表和全国知名中医药企业家代表组成。首届郑州岐黄·中医药发展论坛作为拜祖大典关联活动,在黄帝拜祖大典期间同时举办,成为河南中医药发展的一大盛事。

拜祖方阵中还有由经济、科技界重要企业家代表组成的方阵。他们代表着创新、质优、高效的新质生产力;由国内同类拜祖举办地代表、海外拜祖举办方代表、黄帝故里园区群众代表组成的同拜方阵;由港澳地区和海内外华人华侨代表组成的侨胞方阵;由90位来宾、包括台湾的青年代表组成的台胞方阵。

正如当年轩辕黄帝四海归心,八方仰德,展现出中华民族包容广大、海纳百川的气魄和凝聚、团结的精神力量。

在“高唱颂歌”环节,香港地区的钟镇涛、台湾地区的朱孝天和澳门地区的麦嘉欣以及内地的曹芙嘉共同演唱《黄帝颂》,唱响一曲家国情。

一场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

与往年不同,今年竹简门的设计继续“上新”,手工雕刻的飞舞祥龙,糅合了“龙的传人”和甲辰年两层意思。

上午9时18分,竹简门徐徐开启,来自海内外的华夏儿女沿着神道缓缓走向系祖坛。

神道两旁,甲骨碑林方柱高举,正和十天干十二地支之数。碑上布满远古时期的象形文字——甲骨文。每一笔刻画,都渗透着中国人传续千年的文化血脉;每一个符号,都诉说着中华文化穷究天人的不懈追求。

嘉宾们登上系祖坛,庄严肃穆的盛典迎宾仪式开始。系祖坛上,“佾生”成列,献上古代“八佾舞”。八八六十四人组成,象征八风,寓意风化天下,是佾舞的最高规格。

系祖坛中心,矗立着出土于郑州的杜岭方鼎。它跨越千年,仍激荡着中原王都气象;它破土而出,使郑州作为商都的形象由“模糊”走向“清晰”。

走过系祖坛,两侧竹简上银钩铁画直入眼帘,书《黄帝本纪》,彰轩辕圣德。中华文脉,自甲骨文之滥觞,湍湍而下,源流有序。

跨过轩辕桥,来到故里祠,左右设置静心道,列植银杏,静谧庄重。今年拜祖大典的一大亮点就是故里祠前摆放的华夏礼乐重器的青铜编钟,琅琅之音敲响之时,象征华夏儿女和睦相处,呼应大典主题“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这是我第一次来黄帝故里,从寻根门前的民俗表演到系祖坛的八佾舞,再到故里祠前的编钟,都让我深深感受到隆重热烈的大典氛围,也深切感受到故里人民迎接同胞的真挚热情。”来自湖北的刘女士表示,此行不仅深入了解了中原文化,更是实地感受了一场绝美的视听盛宴。

一场守正与创新共舞的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是这一论述的生动实践——

拜祖大典线上与线下结合,现场拜祖与境外“同拜”互动,对全球华人网上拜祖平台进行优化,以黄帝文化与龙元素的结合为设计主线,结合当下AI、VR、AR等新技术,在视觉上升级、在交互上拓展,突出情境化、沉浸式和视频化、交互式。普通版贴近年轻人的互动习惯,关爱版更适合老年人的阅读和体验。

停驻在纸张上的“轩辕黄帝”借助科技的力量,鲜活起来,跨越时空与现代的我们对话;不能莅临现场的中华儿女,可以云端拜祖,沉浸式体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进入拜祖广场,宏大的广场与雄伟的轩辕殿呈现眼前,给人一种豁然开朗震撼之感,嘉宾们纷纷拍照留念。

轩辕殿是整个黄帝故里园区的核心建筑,殿内设计有九丈穹宇,新塑黄帝像端居殿中央,地面环铺五色石。轩辕殿台阶分别铺设了九龙献瑞、山河永固、五谷丰登三层浮雕,设有象征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圣火台。

作为此次拜祖大典的亮点之一,26幅精心雕刻的连廊浮雕正式亮相——

一幅幅讲述黄帝生平故事、伟大功绩的浮雕作品气势恢宏,全面展现了黄帝一统华夏、肇造文明的辉煌历程,反映了黄帝受国有熊、修德振兵、涿鹿鏖战、胙土赐姓、舟车指南、缫丝制裳、画野分州、采铜铸鼎等功业,带领嘉宾穿越5000年时空,感受充满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中华文明。

“触摸浮雕上精美的图案,倾听历史声声回响,似乎能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强劲脉搏,这是一种神奇的体验。”来自香港的李先生将26幅浮雕拍照留存,他说要回去再细细品味这其中的深刻内涵。

“三月三,拜轩辕”,大河之南、天地之中,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脚下踩着黄帝曾经走过的土地,头顶掠过具茨山上吹来的风。

这一刻,祖先,是我们共同的信仰;中华儿女,是我们共同的名字。

记者 王战龙 袁帅 董艳竹 张立 杨宜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