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与花 | 昼夜平分春色,“杏”运指数飙升

2024-03-20 10:03:51 来源:中原网

春分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蕴含着深刻的中国智慧,也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花开于不同的冷暖季节,古人有“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在节气的映照下,花变成了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的文化符号。

春生美好,万事可期。

今日11时06分,我们迎来了春分节气。

此时,太阳直射赤道。春分,也平分了昼夜,平分了春色。

过了今天,白日渐长,我们迎来了一年中姹紫嫣红的好时节。

图|袁连贺 郑州西流湖公园

春色盈野,清风拂面,在这样的时刻,漫步在郑州的街头,或在公园里踏青时,抬头一看,杏花,正开得欢欢喜喜,翩翩可爱。

只一瞬间,就点亮了春分的日与夜。

如果有幸遇到一片杏树林,看着一团团、一簇簇的杏花竞相开放,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暖风吹过,繁密的花瓣簌簌落地,将春色点缀得绚烂多彩。

图|马健 嵩山路西侧金水河公园隋河宋肆

“杏花不似桃花艳丽,又不似寒梅清冷,格外温润和婉。”电视剧甄嬛传中的这句台词恰如其分的写出了杏花的特色。

“红杏枝头春意闹”,一个“闹”字将杏花与春色都写活了。正是凭借这首《玉楼春》,宋祁被时代、被历史牢牢记住,还赢得了“红杏尚书”的称号。

今天,由于杏与幸同音,杏花又多了一层幸运幸福的花语含义。

春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去看杏花吧。

图|马健 新密白寨油坊杏花村

春分,是春季第四个节气。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3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日后,燕子开始从南方飞回来,下雨时天空会打雷并发出闪电。

春分,也是中国人追求人与自然平衡的节气。昼夜等分的春分节气,早已被人赋予了哲学色彩。

中国古代哲人认为,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在昊天无始无终的视野中,物候更替似乎是平衡的,但对人类而言,平衡的只有春分和秋分两个节气。

古人还会在这天校对度量衡器具,以取公平之意。

图|马健 新密伏羲山

正因如此,春分这一天,还诞生了一个有趣的“运动”——竖蛋。

取一枚新鲜鸡蛋,多加尝试,最后想办法把它在桌子上竖起来,即为成功。

其实,鸡蛋能够竖立,主要是重心下移所致。如果我们心平气和的去竖蛋,也许是能成功的。

只不过,春分这天竖蛋,更具有特别的仪式感:

不急不慢,不偏不倚。

万物共生,平衡有序。

图|唐学勤 郑州南环公园

郑州杏花热门打卡点:

郑州南环公园、郑州之林、郑州市植物园、金水河畔的隋河宋肆旁、新郑始祖山、新密伏羲山楼院村、沙固堆村驴踢坡魏长城、神仙洞森林公园、环翠峪景区、尖山风景区、新密白寨油坊杏花村、新密凤凰山、袁庄乡龙泉寺村和陈垴村交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