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共拜轩辕,青春之声颂咏华夏

2024-03-19 19:21:19 来源:中原网

​河南郑州新郑,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出生、创业、建都的地方。“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每年农历三月三,新郑黄帝故里都举行隆重的拜祖大典。中国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台湾地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同时期举行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拜活动。

2月18日当天(美国当地时间),河南郑州新郑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美国华侨华人同拜预热活动——“我是炎黄子孙”青少年中文演讲比赛决赛在加州大学硅谷礼堂隆重举行。

海外炎黄文化传承基金会会长张丽莉在赛前表示,作为大典预热活动之一,本次比赛旨在以演讲之力,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滋养青少年的心灵。

决赛中,选手们各显身手,将自己对黄帝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真挚感情和热爱融入演讲中,展现了身为炎黄子孙的自豪与担当,精彩表现引发现场阵阵掌声。激烈角逐后,经评委们综合评定,为两个参赛组分别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各1名、鼓励奖5名以及其他相关奖项。

“这次比赛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拜祖的盛大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今年也是我第三次参加海外拜祖大典。”荣获二等奖的选手叶梓莹兴奋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源自血脉和文化的骄傲与自豪在言语间涌动流淌。

慎终追远、寻根问祖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海外华侨华人寻根溯源、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搭建起了桥梁。“我是炎黄子孙”青少年中文演讲比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社会影响广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植青少年心田,培养青少年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助力海外传承与弘扬黄帝文化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次获奖的选手,也将在3月31日上午(美国当地时间)旧金山市政府广场举办的河南郑州新郑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拜活动中,敬献鲜花并担任朗诵员,用稚嫩的声音,传递青少年对先祖的敬仰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