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10 18:29:2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孙亚文)6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化认识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要牢牢把握教育正确方向,清醒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持续抓好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引进和发展内涵提升,不断提升教育对城市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吸引的支撑力、贡献力;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广泛吸引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聚集发展;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市提供坚实支撑。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形成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使命任务,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系统阐述,高度概括了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指明了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方向路径。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行动,加快打造“中华儿女的寻根之地、中华文明的朝圣之地、中华文化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作出郑州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在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的重要精神,以及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治、转、建”三策并举, 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以高水平生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坚持审计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审计工作放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高度来抓,以高质量审计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推进我市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把推动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发展的逻辑起点,在创新发展全局中更好发挥战略支撑作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效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出彩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