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战! 郑州举行防汛应急综合演练

2023-06-10 17:19:4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王战龙 通讯员 侯国顺 贾辉 丁杰 赵安童)6月10日,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应战-2023”郑州市防汛应急综合演练。

演练采取“各级联动、分级实施、桌面推演与现场演练”的方式进行,共设置会商研判桌面推演、景区游客疏散避险、山洪灾害防御及人员转移避险、水域救援、水库防洪强险、轨道交通防汛避险、黄河险工抢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抢险、道路桥梁应急抢修、建筑工地险情处置等10  个科目,分别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登封市省道S234和S317路段、新密市城关镇、荥阳市唐岗水库、郑州黄河文化公园、高新区天健湖、地铁三号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原区段、黄河马渡险工、管城区金岱产业园建筑工地等地同时开展,约1500余人参加演练,动用防汛应急装备126台。

演练模拟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和台风共同影响,2023年6月9日至11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过程,全市上下迅速反应,科学应对,全市各界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演练紧紧围绕新完善的防汛指挥体系,新构建的预案体系,新建立的预警与响应机制,开展情景推演,指挥推演和现场实战。突出紧急会商研判、响应启动、应急抢险。将综合协调、机制磨合、救援协同、实战实训贯穿始终。通过演练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防汛指挥体系,检验我是防汛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全市应急抢险队伍的综合实战能力,充分展示防汛应急改革成果。

今年以来,郑州市建立了市领导牵头分包督导、市防指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对口督导,市防办分组深入督导,市整改办专项督导四级督查工作机制,全面开展防汛工作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管理制,登记造册,挂牌督办,限期闭环整改整治。

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巩固拓展本次演练成果,提升灾害的应对能力和水平。强化防汛抢险物资准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按照省防办近期印发的新标准备足补齐防汛物料,加强料物管理,优化调用流程,确保紧急时刻能够调得出,用得上,靠得住。加强防汛抢险救援专家库建设,健全抢险救援合作工作机制,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防汛抢险队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