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创造 数字郑州提速】之美好生活轻松一“点”:戴上VR眼镜 乐享智能家居

2023-05-22 07:37:59 来源:中原网

打造全国重要“数仓、数纽、数港”—— 

数字赋能创造“数字郑州”提速 

第二篇章 美好生活 轻松一“点” (四)

海量设计任你选,装配省时又省钱

——戴上VR眼镜 乐享智能家居

核心提示

“数字郑州”,智创未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标准,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数仓、数纽、数港”,努力让郑州成为“数字中国”的标杆城市,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郑州日报即日起推出“打造全国重要‘数仓、数纽、数港’”——【数字赋能创造 “数字郑州”提速】系列报道,通过【跳动的“数字郑州”】【美好生活 轻松一“点”】【“数字郑州”在行动】等三个篇章,全方位展示郑州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努力的方向和未来的规划,描绘美好“数字郑州”发展蓝图。敬请关注!

输入所在城市和小区名称,选择购买的户型,轻轻一点,只需10秒左右,与之匹配的多种装修风格和方案便呈现在眼前。数字化怎样悄悄改变我们的生活?记者近日走进郑州经开区新安路大信家居实地体验,一起来看企业的“智造”理念和创新精神。

资料图

10秒钟毛坯房“变”精装

大信家居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云设计平台前,一对90后准新人正在搜索系统内新房三维户型图,经过10秒渲染,数千份设计方案依次呈现,二人戴上VR眼镜“置身”新房内,把自己喜欢的家居用品“放进去”,感受不同风格带来的视觉呈现,挑选喜欢的装修方案。经过筛选,二人最终选择新中式风格方案来装扮新家。待签订合同后,个性化设计图会经过计算优化成最佳批量生产指令,通过物联网传递到制造和配送平台,4天以内便可出货。

“通过AI技术,在这里能‘预知’装修完工后的成果,这点太酷了。之前我们关于颜色搭配、空间大小的种种担心,通过数字化的方式都能规避掉,真不错。”准新郎刘先生对这一新技术连声称赞。

与此同时,在经开区幸福滨水家园李女士家中,一组装修工人正在对照云计算自动生成的安装数据安装玄关、吊柜、衣柜等家具,李女士期待的“温馨小窝”一点点变为现实。

资料图

开创个性化定制服务

10秒钟出效果图、多种类装修风格、个性化家居定制……目前,大信家居云设计平台数据库覆盖全国95%以上城市的户型图,其独创的“易简”大规模个性化模块化智能制造模式,将定制家居成本大大减低,已惠及至少十万组家庭。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信家居(博物馆聚落)创始人庞学元告诉记者,大信家居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于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在将工厂、产品和消费者信息数据互联的同时,开创出用户参与式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

企业建立云设计平台,通过平台中全国各地小区户型大数据库,直接调取消费者的户型,一键生成三维户型图,调用平台中的模块数据进行设计组合,快速完成方案设计,结合VR眼镜实现沉浸式体验。

斥巨资自主研发“鸿逸”工业设计软件,一键生成生产指令,直接分配给各智能化生产单元,利用先进的智能装备将生产要素关联型创新跨界整合,使用二维码技术、红外线智能识别技术,将工业化模块和个性定制部件还原,实现个性化产品的工业化大规模定制。

在生产端,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传感、虚拟现实、自动控制等技术,与各工业控制系统、智能制造装备及执行终端、数据采集终端等要素深度融合,实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形态创新。

高技术创造高效率,高效率带来低成本。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的“排头兵”,大信数字化转型,依托国产化装备,将平均用材率的76%提高到94%,平均交货周期控制到4天以内,综合成本降到了同行的二分之一,实现了精准智能制造和零库存,实现家居产品个性化定制高品质、高效率和低成本的同时,有效破解了家具在个性化定制过程中,成本高、周期长、大规模个性化生产难等问题。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全面的信息增值服务,帮助消费者节约时间和资金成本。为家居行业的服务型制造诠释了新模式、新途径,助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

让智能家居为生活添彩

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字号荣誉背后,是大信一直以来对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和长期投入。

成立于1999年的大信家居是专业从事整体厨房、全屋家居定制的生产、研发及供应企业,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800家设计服务中心。作为数字化应用的先行者,大信家居坚持以“模块化思想”为核心,以自主研发的软件为支撑,围绕家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场景交互式体验、模块化组合设计、分布式大规模制造、端到端全方位服务以及设计、制造、服务集成运营等研究智能制造模式。

为创建丰富多彩的个性化需求模型,企业调研了数以千计家庭的生活方式,在全国房地产代表楼盘中选取不同热销户型,以“真人真户型”的方式呈现设计样板房。持续的努力,使设计期大幅缩短,生产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明显提升。

2018年11月,大信家居企业发展模式入选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是中国家居行业唯一入选企业。

“大信将继续瞄准技术前沿,持续强化研发能力,争取在智能家居领域做优做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庞学元说。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译博 董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