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郑州古建筑 | 峥嵘岁月留痕 古长城旁镇远炮台忆当年

2023-05-21 09:11:56 来源:中原网

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

几千年前,古人种下文明之火,中华文明的熊熊火炬在中原大地延续。如今,古老的建筑伴随着城市的成长,在时间长河的映衬下,承载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文特色。

中原网将以“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为题,在二十四节气里,寻迹×手绘郑州古建筑,品碧瓦朱檐间流露着的独特韵味,寻隐藏在文化遗产里的智慧与美。

峥嵘岁月留痕

古长城旁镇远炮台忆当年

从新密米村镇茶庵村北的石坡口往北到荥阳崔庙镇的王宗店村,是一条山峦重叠的狭谷地带,在《山海经》里称为蛇谷。这里有一道魏长城遗址,全长约5.8公里,墙基宽2.5米,最高处高2.5米。依山盘旋,青石垒砌,林峦秀异,气势巍峨,箭楼、烽火台、营盘等防御设施完好。魏长城许多低矮的石料多被后人搬动建设防御性古寨古堡。

图源:新密发布

五岭寨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位于新密市232省道向北两公里处,伏羲山的核心腹地,战国时期魏长城位于其中。米村镇凤门口北约200米,有一座清朝的镇远炮台,建在魏长城遗址上。方形,青石质地,铁汁灌缝,高约10米,长、宽各5米,内分两层,层层有炮眼,西墙有炮眼9个,东、南、北三墙各有炮眼10个。

郑州市文物局,王羿 摄

“镇远”炮台,保存较好,是郑州地区保存仅有的一处炮台,建于魏长城之上,代表着不同时期的特征,对中原地区的军事建筑研究具有较高价值。

图源:新密发布

魏河南长城从今原阳县折向西南,经郑州东达密县境。现在郑州市经开区商都路与新107国道向南的青龙山,当地人又称古山、古山岗,高150多米,其实不是真正的山,而是魏河南长城。经过2000多年的沙土堆积,日渐增高增大,长满林木草藤,现今成了一处优美的山水风景。

小满时节

传统二十四节气

每年5月20~22日,太阳位于黄经60°时是小满节气,小满是进入夏季以后第二个节气,也是升温最快的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时节,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稍得盈满,但还未成熟,是农作物充满希望的季节。

图源:摄图网


小满/三候

一候苦菜秀

苦菜,多年生菊科,春夏开花,感火气而苦味成,嫩时可食。小满之日“苦菜秀”,是说这时的苦菜生长繁茂,可以食用了。

二候靡草死

靡草,按东汉郑玄的解释是荠、葶苈之类枝叶细的草,葶苈三月开小黄花,四月结子,因为是阴气所生,到入夏畏于阳气,受不了风吹雨淋,烈日暴晒,便枯死了。

三候麦秋至

虽然这时对我们来说是夏天,但对于即将成熟的麦子而言,已经是它们的秋天了。小满之后,夏麦就可以收割了。

小满/习俗

祭车神

这里的“车神”指的是古代农业生产中用的水车。传说在古时候,人们把车神看作是一条白色的巨龙。每到小满节气,人们会在水车前放上鱼肉、香烛等物品,进行祭拜。然后,端起一碗水泼入田中,一声喊号下就踩动水车。清亮的水流好似一条小白龙,从河里塘里抽上来,朝每一块田里奔去。

祭蚕神

小满节气时值初夏,蚕茧结成,正待采摘缫丝。栽桑养蚕是我国南方地区农村的传统副业。古时,人们把蚕视作天物,祈求养蚕有个好收成,相传蚕神在小满这天诞生,因此,祭蚕神也是小满习俗之一。

小满会

至今,中原地区还保留着小满日赶集的传统,称为“小满会”。小满当日或错后一两日的集市,热闹喧天,仿佛是庄稼人的“嘉年华”。

看麦梢黄

在北方关中地区,每年麦子快要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女儿一家都要带着礼物回娘家去探望,看看夏收的准备情况。麦收后,母亲又去看望女儿,关心女儿家的收成和女儿的劳累情况。这就是农谚所说的:“麦梢黄,看亲娘。卸了杠枷,娘看冤家。”

图源:摄图网

小满/养生

小满食苦菜

小满节气的饮食调养宜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可以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苦菜,如小小的野菊,正是一种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功能的应时蔬菜,它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李时珍说久食能“安心益气”。

夜短更要早点睡

夏天昼长夜短,如熬夜,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另外,应注意加强对心脏的养护,保证充足睡眠,让心情也保持“小满长乐”的状态。

多出汗也是养生

夏天适当地锻炼,有利于体内汗液排出,帮助祛除体内湿气,促进新陈代谢。

今日小满,

心有小满刚刚好,

小有所得即安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