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成立暨考古遗产保护利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2023-05-20 21:38:02 来源:中原网

为更好建设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考古学,经中国考古学会批准,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考古遗产保护利用研讨会于2023年5月20日至21日在郑州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主办,郑州市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国内各遗址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此会议。

会议由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顾万发主持,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英民,河南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灿利,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等相继致辞,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柴晓明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向大会发来的致辞。会上对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进行了揭牌。

成立仪式结束后,会议围绕考古遗产理论研究、遗产价值阐释、考古遗产保护利用、管理运营、遗产活化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研讨,会议认为考古遗产是田野考古发掘所获取的所有遗址、遗迹、遗物等物质遗存和田野考古记录资料,同时也包括由此而建立的考古和遗址类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等,是文化遗产的核心组成部分。考古遗产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基因,是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重要实证,在活化文化遗产、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具有不可再生性和不可替代性。考古遗产系统反映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彰显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进步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保护和利用好考古遗产,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郑州市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

与会人员结合专委会工作实际和研讨会专题,分别对书院街商代墓地、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巩义双槐树遗址进行了现场调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