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浓浓爱意在城市流转 5·20街头艺术“表白我的城”

2023-05-21 08:57:36 来源:中原网

悠扬婉转的小提琴演奏

中原网讯(记者 秦华 文 马健 图)“5·20”,一个浪漫而美好的日子。许多人在这一天,向自己深爱的人表达爱意;也有许多人在这一天,向自己生活的城市真诚表白。5月19日、20日的傍晚,夕阳西下,丹尼斯大卫城广场上,一群街头艺人用街头艺术的形式“表白我的城”,让浓浓爱意在城市流转。

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自由动感的街舞、婉转悠扬的小提琴演奏、神奇的魔术表演……周末的丹尼斯大卫城热闹非凡,众多年轻人来这里“逛吃”消夏的同时,还意外邂逅街头艺术表演,在欣赏各种精彩表演的同时,也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时尚与温度、青春与活力。

行人纷纷驻足观赏演出

5月19日下午至晚间,郑州街头艺术表演市级示范点位——丹尼斯大卫城广场,街头表演在这里精彩开启——12位少年带来自由与动感的街舞;歌曲《告白气球》充满甜蜜的气息;神奇的魔术表演让观众看得分外入迷;两位舞蹈演员即兴表演了现代舞,通过肢体语言诠释缠绵悱恻的爱情……大量观众聚集在此,有路过的行人,也有专程来的“歌迷”,他们或坐或站,随着音乐的节拍挥舞着红色心形气球,沉浸式欣赏精彩表演,组成了一幅温暖而文艺的街景画面。

19日的活动举办后,“镜头下的郑州街头有多暖”“在郑州街头遇见5·20”等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精彩的演出引起更多观众对于下一场演出的关注,“听说5月20日下午5点到9点,大卫城广场将有街头表演,我准备带上全家人都来欣赏视听盛宴。”市民王女士说。

20日,活动如期举办,现场早早便聚集了大量人群。炫酷现代的街舞breaking瞬间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小提琴演奏的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在“5·20”的甜蜜日子里,更为拨动人们的心弦;小提琴伴舞节目,多门类艺术的结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随着节目的进行,现场聚集的观众越来越多,有外国情侣,也有高校大学生,还有两三岁的娃娃,不少观众现场跟唱,和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而难忘的“5·20”。

更令人惊喜的是,活动设置了互动环节,在主体节目结束后,观众还可以现场点歌,《一次就好》《可不可以》等歌曲,将“5·20”的甜蜜与深情诉诸歌词中,浓浓爱意在郑州街头流转。街头艺人刘志涵、杨澜说:“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希望用街头艺术这种特别的形式传递爱意,表白我的城市,展现城市的青春和活动,让爱撒满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提升城市生活温度

文化艺术的繁荣兴盛是一座时尚城市的显著特征。街头艺术表演将文化艺术搬到城市街头,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丰富了城市时代内涵,成为一道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传递文化的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了独特的时尚魅力。

据了解,从2019年9月开始,我市从服务与引导入手,精心培育自己的街头文化,把艺术舞台延伸到大街小巷,走进市井生活。街头艺术从之前的个人行为发展成了政府规范式管理,目前在全市设置万象城、正弘城等30多个表演点位,他们会在固定时间、固定位置为市民献上演出,璀璨着大家的文化生活。

街头艺术表演开展以来,迅速在市民中形成了广泛影响和热烈反响,各表演点位吸引大量群众驻足观看,在市民中积累起较高人气。并且节目内容越来越丰富,支持声乐、器乐、曲艺、非遗传统手工技艺、舞蹈、杂技、口技、绘画、行为艺术等各表演门类,涵盖原创手作、奇趣潮玩、沉浸戏剧表演和美学生活,充分满足群众多元需求。街头艺术家们轮换演出,实现了节目动态更新,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节目。

“我们从广西来到郑州打拼,在这里也没有太多朋友,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来丹尼斯大卫城看演出,在大城市生活有时压力也挺大的,来这里伴着晚风听听歌曲,心情分外惬意放松,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看到与我们年纪相仿的艺人也同样在努力拼搏,也会有情感上的共鸣。”一对情侣告诉记者。

“每到周末,我们都会进行路演,希望能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给大家带来轻松和愉悦。”街头艺人任晨阳说,他特别感谢郑州为街头艺人提供了珍贵的演出机会,他们将继续追逐艺术梦想,将城市的温暖播撒到每个角落。

“它没有围墙,没有特定空间,以一种开放的姿态让群众触手可及,以沉浸体验的方式,感受艺术文化之美。昔日熙熙攘攘的商业区增加了文化元素,各演出点均成为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喜欢上街头艺术表演,大街小巷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提升了城市生活温度。”郑州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涛说,街头艺术吸引广大民间草根艺人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不仅丰富了公共文化供给方式和内容,给观众带来更为丰富多彩的文化享受,还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效率和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