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任务去考察 ·考察归来看转化】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城市竞争注入新势能——访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

2023-05-18 10:26:27 来源:中原网

学习找标杆 借鉴提标准 转化见标志

【带着任务去考察 ·考察归来看转化】

学习考察心得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城市竞争注入新势能

——访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

“三天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达到了开阔眼界、学习经验的预期目的,通过一路看、听、比、思,深有感触,深受教育,备受启发。”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表示,苏州、宁波、成都三地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都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数产融合,打造科技创新、产业生态、人才服务发展三类平台,形成数字产业发展服务平台体系,有效推进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城市竞争注入了新势能。

王新说,对比三市,我市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能力。我市在智能终端、信息安全、智能传感器、北斗定位、智能网联汽车等数字经济领域具有相对优势,以北斗为例,应充分依托郑州超算中心等本地科研载体,积极参与北斗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等各个环节,提供从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到全场景应用的技术和算力支持,提高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

本地龙头企业带动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三个先进城市,都拥有本地龙头企业,在生态培育、协作引领、产品辐射、技术示范等方面发挥着核心引领作用。我市也要引进国内龙头企业与数智科技集团战略合作,扶持数智科技在人工智能、元宇宙、预训练大模型等战略新兴领域,建设企业创新平台,带动本地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同时,还要搭建产业政策供给平台,优化提升产业扶持力度。

“数字经济发展,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围绕科技创新、生态打造,我们要多下功夫,形成高效统一的数字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为郑州城市竞争注入新势能。”王新说,我市要围绕数字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新基建,着力培育龙头企业。

王新表示,下一步,市大数据管理局将全面对标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和建设成果,着力夯实“云、网、数、安、算力”五大基础,全力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城市大脑三期、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三大项目,重点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数据要素改革、数字政府转型、城市数字化提质、数字乡村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平台支撑七大行动,建成全国数字民生服务高地、数字治理高地、数字产业发展高地,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前列,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数字城市标杆。

记者 袁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