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龙湖金融岛开启全岛“集中供冷”

2023-05-18 08:35:3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覃岩峰 通讯员 桓笑)随着气温逐步攀升,夏天的“味道”越来越浓。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随着东龙新能源1号能源站投入运行,龙湖金融岛正式开启“集中供冷”,为全岛写字楼、商业区、公共建筑及高品质住宅提供低碳、高效、舒适的集中供能服务。

“传统空调冷热源是空气,通过压缩机和氟利昂,把室内的热量排入室外空气中,由于城市建筑聚集空气流通不畅,容易产生热岛效应。”东龙新能源公司工程部经理张焕彬表示,龙湖金融岛采用郑州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再生水作为上位能源,利用再生水源热泵技术实施集中供冷供热。再生水源热泵技术属于再生清洁资源,具有流量大、冬暖夏凉、载热能力强的特点。相比传统空调,效能更高,对环境更加友好。

作为郑州中原科技城建设核心板块、郑东新区“如意”城市形态点睛之笔,龙湖金融岛建设备受社会关注。

近年来,郑东新区管委会提出“零碳区域”发展规划,郑东新区建设局深入实施“金融岛低碳节约战略”。龙湖金融岛能源站项目包括3座能源站及岛内配套供热、供冷及再生水管网,制热总装机容量为203634千瓦,制冷总装机容量为57900RT,可满足全岛3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供热供冷需求,可全天24小时为入岛用户提供供冷供热服务。目前1号能源站工程已投运,为岛上的东龙创新大厦、光大银行、浙商银行、郑州银泰商业区等建筑进行供冷服务,供能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未来,龙湖金融岛能源站全面投运后,较常规供能方式每年能节约1.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9万吨,减少空调耗电量约3873万千瓦时,节约空调系统总投资,对实现碳中和、资源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