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郑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郑:“换道领跑”正当时

2023-04-10 07:19:56 来源:中原网

聚焦郑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业布局 推动转型升级

新郑:“换道领跑”正当时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力以赴抓投资促项目、抓消费扩内需、抓开放强招商、抓创新增动力、抓改革激活力,努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

各开发区、区县(市)经济是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今起本报推出《聚焦郑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展示郑州各开发区、区县(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因地制宜,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成效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春光明媚,生机盎然。

地铁2号线,从新郑市龙湖镇经双湖大道、华南城等站,驶向航空港区,轨道两侧高楼林立,街道纵横。

新郑是省会郑州首个通地铁的县市,北部的龙湖镇人口近70万,位居全省乡镇之首。这里的房地产业,凭借独有区位,加之黄帝文化虔诚恭敬、包容接纳、厚往薄来的精神传承,一度成为区域经济的龙头。

随着产业转型调整,连年占据全省县域经济首席的新郑,如何摆脱县域经济对房地产行业的过度依赖,逐步将房地产行业占比降至合理区间?如何在发展中既有质的有效提升,又有量的合理增长,换道仍领跑?这是课题,是挑战,更是机遇。

擦亮金字招牌

营商服务,是区域经济的“牛鼻子”。新郑的决策者清醒认识到,只有擦亮营商服务金字招牌,才能在区域经济角逐中起高峰、成高原。

于是,一系列服务措施接连出台。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率先代表河南县级市入选世行“中国省级电子采购系统评估项目”首批试点市;率先实现跨省异地评标常态化;率先启用AI智能辅助评标系统;率先建立“电子交易平台潢川专区”承接外地项目招投标……

在政务服务领域,率先开通政府服务梨河分中心;率先开通政务服务“全省通办”业务;率先设立政务服务老年专区……

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新郑市连续两年客观指标在全省县市中排名第一,综合成绩分列第一、第二,稳居全省县市前列,区域竞争优势更加凸显。

新郑轩辕湖湿地文化园 郑报全媒体记者 唐强 摄

提升服务同时,产业也在谋划。新郑是黄帝故里、红枣之乡,也是省会南大门,紧邻郑州机场。结合自身实际,新郑决定构建以电子信息、健康食品、商贸物流为主,以生物医药、智能装备、高端文旅为新的“三主三新”产业体系,并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在招商引资、人才引入等方面支持重点产业。

产业高质量,带来发展高质量。目前,新郑市有经营主体13万家,总量全省县市第一,其中民营企业12.8万家,占比高达99.3%;常住人口突破120万,人口增量全国县域第二,是全省人口净流入最多的县市,也是郑州唯一人口破百万的县市;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连年位居全省首位。

蓄势文旅产业

新郑南街古巷,青砖灰瓦,雕梁画栋,庆保卤肉店生意兴隆。“三月三黄帝故里新景区开放,到时候人更多。”正为顾客打包的店老板满面笑容。

数百米外,5A标准的黄帝故里景区改扩建工程即将完工。北边,郑韩古城墙高大厚重,城墙内外环路新近贯通,故城遗址公园春光明媚。老城新区、古地今时,又一次融为一体。

新郑市城市展览馆 郑报全媒体记者 唐强 摄

黄帝故里景区重新开放后,与附近郑韩故城公园、新郑博物馆、洧水公园、郑国车马坑、黄帝千古情、泰山村千家集等景点,构建全域旅游观光带。

今年恰逢国宝重器莲鹤方壶在新郑出土100周年,10月中旬,新郑将承办第四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议,将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推介新郑。新郑市围绕众多地域文化名片,发展高端文旅产业,以文旅带人气,以人气促消费,以消费助经济。

强链食品产业

新郑粮仓梨河镇,长润开阔生物科技公司1、2、3号厂房刚刚封顶,围护墙板正在安装,综合楼二次结构正在施工。“客户等着要货,早一天投产,就早一天收益。”女老板耿海枝每天来工地,选建材,查质量,催进度。

耿海枝的新厂总投资1.3亿元,以周边食品企业边角料为原料,生产动物饲料,预计年产值达6亿元。“方便面末儿、面包边儿是主要原料,加工成动物饲料,营养价值高,动物喜欢吃。”新郑市有关负责人说,这是典型的“强链补链”项目,在食品产业中必不可少。

距离耿海枝的企业不远,十几座标准化车间正在内部装修。“进口的生产线已订购,投产后,一个车间年销售一个亿。”这家名为人人利的面包厂由福建商人十年前创办,旗下“豪士”品牌面包畅销南方大城市,这是企业第三次扩建。

“高技术、小巨人、补链企业,是食品产业引进项目的重点。”新郑市负责人说。目前新郑不仅拥有中粮、好想你、白象、世通、达利、光明、金星啤酒等知名食品企业,还有调料、酱菜、零食以及易拉罐、包装箱等配套企业,涵盖种植、烘干、加工、回收以及包装等环节的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赋能电子信息产业

在新郑,食品产业是由大到强,而电子信息产业则是从无到有。新郑市电子信息产业园紧邻航空港区,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去年3月,园区企业华思光电产出省内第一片Mini LED直显产品,填补了全省Mini LED产业空白;另一家锐杰微芯片封测项目月封装芯片4000万颗以上,打破了“芯片生产不到淮河以北”的行业瓶颈,填补全省集成电路产业空白。园区配备全省首个电子信息产业专用配套污水处理厂,围绕“芯”与“屏”两大主线,目前已引进15家企业。

新郑市郑州电子信息产业园 郑报全媒体记者 唐强 摄

百尺竿头,尚需进步。产业升级,永无止境。3月28日,新郑市高质量发展动员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确定今年为招商引资年,招引项目以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为主,力争龙头带动、芯屏联动、集群配套、链式延伸,提升本地化保障能力。

会上还隆重表彰了部分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支持民营经济,并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服务民营企业。正如新郑市负责人所说,今后将对标全国县域龙头昆山市与中西部地区首席长沙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新郑现代化全国一流中等城市建设步伐。

郑报全媒体记者记者 张立


返回顶部